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工委» 刘建辉副教授培训田园使者

刘建辉副教授培训田园使者

作者:王玉文 来源:  时间:2017-06-23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助力全校田园使者队伍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佳绩,同时提高为农民办实事、谋发展的能力,校关工委和实践部于6月21日下午在我校北绣山活动中心南报告厅开展举办了全校范围内的田园使者——设施蔬菜栽培关键技术培训会。此次邀请到的主讲人为园艺学院刘建辉副教授,刘老师长期从事蔬菜和设施农业的研究,取得了无数人渴望的成就,上台的刘老师精神抖擞,同学们静息等待,一堂“蔬菜大战”就此打响。

培训会现场

  刘老师以近年蔬菜产业的发展方向和规模的变化趋势拉开培训会的帷幕,我国蔬菜产业发展模式趋于多元化结合,规模呈现紧凑增长。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蔬菜的需求量随之大幅度增加,但我国的蔬菜生产仍处于较低水平。刘老师指出:在新形势的发展条件下,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于农民,一是要关注市场需求,保证稳定的销售渠道,及时将产品输送到市场,二是要获得比较好的经济收入。达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则需要生产与市场时刻保持同步,这就要求掌握有关的生产技术,以及经营管理。

  接下来刘老师从蔬菜的前期品种选择、中期的培育以及培育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谈到品种选育时,刘老师以大量培育成功的品种为例,对比其优点与不足充分证明了品质优良、抗病性强、丰产性好、抗逆性强等是品种选择的基本条件,另外,同一种的蔬菜在特定的季节和适宜的地点对品种的选择也是有很大的影响。其次植株成活率和产量的提高对植株的育苗、密植和环境调控有极高的要求,而环境调控是普遍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因农民对生产知识掌握不够且现有生产条件的限制,往往导致生产成本投入高而盈利少的现象,对生产知识的掌握已经刻不容缓。最后是蔬菜后期的处理和保障,适当的喷洒激素和农药来保花保果和病虫防治,以保证蔬菜植株后期的成熟和产量的保证。在某些特殊时刻,还需要对植株出现的生理障碍采取必要的救治措施。

  刘老师不愧为蔬菜产业研究的专家,结合自身多年学习和实践的经验,总结出一套完整详细的设施蔬菜栽培技术的知识宝典,为各位田园使者带来精彩的讲解。培训会结束时报告厅里响起了热烈的鼓掌声,不少参与者表示:“经过刘老师的讲解,我对蔬菜的栽培技术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我将利用我所学到的知识去帮助农民做更多的实事”。本次田园使者培训会圆满结束,让我们对他们的成果拭目以待。

编辑: 张进升     终审:   最后更新:2017-06-23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