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工委» 两位教授培训第七届田园使者

两位教授培训第七届田园使者

作者:王炜 黄绚/文 邓嘉懿/图 来源:  时间:2018-05-07  浏览次数:

为了使第七届田园使者在下村实习前,了解农业及蔬菜栽培的基本知识,4月25日至26日,我校关工委和团委社会实践部邀请王立祥教授和刘建辉副教授在北绣山活动中心南报告厅,开展第七届田园使者培训,150余名田园使者参加了听讲。

25日下午,王立祥教授作了“学好知识,练好本领,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需求”的报告。他首先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文件》做了详细解说。他指出,“一号文件”是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大型方针,它的主题是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目标是通过振兴农村,让农村农业现代化的水平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因而这一依据国家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需求而出台的文件可以说是当代农业大学以及在座各位同学的机会。

为促进田园使者工作与新时代农业目标——“乡村振兴”相结合,王教授就“农业—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相关的八个方面展开讨论,他提到,从2017年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的奋斗目标;到 2018年新年伊始,中央“一号”文件颁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见》;最后是2050年乡村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这些都是青年一代人奋斗的契机,都将成为新一代大学生成长的主要目标。

王教授的讲座,积极引导我校大学生加入农业农村现代化改革大军中,使学生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与农业、农村的关系,也使得参与会议的田园使者更加明确自己未来的任务、责任与工作开展方向。 

会议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未来将紧跟农业农村发展的步伐,抓紧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在田园工作期间努力做好爱农、惜农、践农的新三农人,用自己的努力为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献力。

 26日下午,刘建辉副教授为第七届田园使者作了“设施蔬菜栽培关键技术”的报告,他从蔬菜的前期品种选择、中期的培育以及培育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谈到品种选育时,刘老师以大量培育成功的品种为例,对比其优点与不足充分证明了品质优良、抗病性强、丰产性好、抗逆性强等是品种选择的基本条件。另外,同一种的蔬菜在特定的季节和适宜的地点对品种的选择也是有很大的影响。其次植株成活率和产量的提高对植株的育苗、密植和环境调控有极高的要求,而环境调控是普遍存在的最大问题,因农民对生产知识掌握不够且现有生产条件的限制,往往导致生产成本投入高而盈利少的现象,对生产知识的掌握已经刻不容缓。最后是蔬菜后期的处理和保障,适当的喷洒激素和农药来保花保果和病虫防治,以保证蔬菜植株后期的成熟和产量的保证。  

 同学们表示:经过刘老师的讲解,大家对蔬菜的栽培技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将利用所学的知识去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编辑:     终审:金平安    最后更新:2018-05-07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