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工委» 重温战争时光

重温战争时光

作者:王艳 郝鑫悦 来源:  时间:2015-06-28  浏览次数:

    618日下午,由关工委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采访老党员活动正式开始。
    本次采访活动的采访对象是离休党员李文俊老先生。李老出生于1927年,是土生土长的陕北人,在抗日战争爆发的时候年仅九岁。对于抗战,他的记忆中经历过日本的飞机轰炸,好在炸弹掉入山沟,没有人员伤亡。之后他听说了南京大屠杀,痛心于同胞遭受的苦难。1945年日本投降,他刚好考入延安中学。
    1946年入党,47年参军,投入到了解放事业中。一次战争中,他因抢救战友腿部中枪受伤,被安置在窑洞中。当时全团战士都被包围了,没有受伤的战士准备突围,李老因带伤无法一起突围,好在原来一同进军营工作的战友看到才将李老带出窑洞捡回了一条命。经医院治疗后转入西北军人教养院,在那里度过了两年。出院后转业到地方工作。
    老人回忆起参军的经历,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有两点,一是走路,二是吃饭。因为白天国民党的围剿活动他们只能选择晚上行军,行军路途遥远,脚上磨出了血泡,忍着痛行走。作战条件艰苦,常在山上驻扎,往往在山下做好的高粱饭,送到山顶就结冰了,山上还经常下雪,三个人盖着一床被子,那种辛酸没有经历过是无法体会的。
李老希望我们新一代的大学生,能够真正的传承还发扬延安艰苦朴素的精神,号召大家不畏艰苦努力创造幸福。
    谈起他对中日关系的看法,他批评了日本不尊重事实扭曲历史的现象,但作为邻国,现在的交流还是必不可少的。他的一字一句都感染着我们。
希望我们今后能传承发扬延安精神,将老一辈的一腔热血继承下去。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5-06-28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