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翰墨丹青迎新春  摄影盆景乐余年

翰墨丹青迎新春  摄影盆景乐余年

——记水保所校区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迎新春书画摄影盆景展

作者:周保林 来源:水保所校区服务中心  时间:2017-01-14  浏览次数:

处领导与老同志合影留念

2017年水保所校区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迎新春书画摄影盆景展,近日在水保所教职工活动中心大厅隆重举行,校离退休工作处党政领导及水保所的老同志、参展作品作者等一起观赏了展览。

此次书画、摄影展作品征集,得到了校区广大老同志的积极响应,共精选书法作品46幅,绘画作品35幅,摄影作品88幅,枯山水盆景10尊。参与者既有年过八旬的老人,又有花甲之年的老叟。

展示中的作品,大多为水保所校区老同志近年来所创作的艺术精品,尽管没有书法、绘画和摄影名家的水平,但却真实地反映出老同志对文化生活的热爱,不失为一次校区书画、摄影爱好者和广大老同志的一席精致的艺术盛宴。特别是征集到一幅长30米的《百鸡图》长卷,更是为展览增添了无穷的魅力。此幅巨图,整体构图疏朗,风格清新典雅,绘工精细流畅,色彩雍容大方,整幅画面一片生机盎然,给人以温情与希望,寓意鸡年吉祥,令人赏心悦目。画中的122只鸡,个个形象生动,或追逐、或觅食、或相偎、或高昂啼鸣、或精神抖擞,动静呼应,相映成趣,栩栩如生。加上紫藤、花草点缀其间,更显得贴近生活,自然逼真,足见作者日常观察之细微。

《百鸡图》是水保所退休职工吴金诚的爱人曹洁创作的。她2012年退休后,同年9月就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老年大学学习绘画。这幅长卷,是她2016年创作的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在杨凌近年来所举办的画展中,也难得一见,堪称与省博物馆级展览媲美,是可藏可赏之作,充分展现了作者不俗的才华。

电视台记者采访《百鸡图》作者曹洁

巨仁老先生送来飞腾跳跃的行草书作品,布局考究,笔意流畅,神韵皆备,张驰有度,简洁质朴,用墨大胆,字与字之间呼应转换,用笔老到有力,既有雷霆万钧之势,又极沉稳厚重。给人以聚千钧之力于毫端,于枯湿浓淡之自如。整体作品疏朗明快,潇洒脱俗,渐到炉火纯青、出神入化的境界,极富韵律感。观其书法有云萦水绕之感,仿佛一曲清宁古朴又柔肠百转的古琴曲。

岳长德的隶书,秉承一贯追求,常常是在心中反复构思之后,方才厚积薄发,酣畅淋漓,有如神功,一气呵成。他的老伴朱桂兰所画牡丹,枝叶挺拔、茂密、雍容华贵,艳而不俗。这对夫妇,在生活上志同道合,艺术上更是默契和谐,夫写妇画,相得益彰。既各有建树,又相互合作,晚年生活过得特别充实。他们的作品也引起同行的广泛关注。

马玉芬的一组孔雀力作,构图精妙,形神兼备,色彩艳丽,浓淡相宜,特别是对孔雀眼睛轮廓的勾勒渲染,呈现出较强的立体感。她对孔雀不同部位的羽毛,以不同方式表现,短羽似鳞,长羽或随风摆动,或长垂于地,自然飘逸,每片羽毛都刻画入微,毫丝必现,极尽精巧之功,无不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她的画一经面世,就引发众人的瞩目,人们惊叹她写实如此精湛细腻和一丝不苟。

郑世清的摄影作品,注重全景艺术构图,视角独到,色彩清爽,画面品质优美,主体明确。尤其在用光技巧、空间的搭配上,突出作品的意境和灵性。静下心来,细细欣赏,回味无穷。退休几年来,他用镜头记录生活,用画面定格瞬间,尽管现在还达不到摄影名家的水平,但却真实地反映出他对晚年生活的热爱,对大自然的无限情怀。

鲁子瑜用精美的石头,独具匠心,巧妙地拼装制作出一组10尊秀雅别致、小巧精美的枯山水盆景,既浓缩了大自然鬼斧神工、气象万千的神韵,又营造出玄虚空灵的神仙境地,给人以视觉上的艺术享受。这组别有天地的居室佳品,每一尊独有奇趣之处,美轮美奂,引人入胜。首次展出,就让观者心生欢喜。

现场题字

本次展览,翰墨丹青,风光意境,是水保所校区老同志书画、摄影等爱好者的兴致鲜活呈现,也是为老同志追求夕阳多彩人生,提供了一个学习与鉴赏的文化平台。大家到现场看着这些精美的作品,从另一个侧面更充分地了解到老同志们的精神状态,此时此刻,高职称、高职务在这里并不重要,更多的是老同志们思辨的情趣和彼此间真挚的友谊。在晚年里,老朋友之间能以字画相赠,确是一件幸事。大家一起边欣赏,边赞叹,认为此次活动,不但给老同志们生活增添了一份柔情和文气,而且让老同志们在家门口就能亲身体验到我国传统书画、摄影和盆景的艺术魅力,提升了大家对美的认识,丰富了文化生活,也为喜迎2017年新春佳节的到来,增添了一抹温馨的色彩。

水保所校区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经过十多年的磨练,已日渐成熟起来,能够运用自己的经历和经验,随着新形势的发展变化,多方面调整组织老同志的文化活动,在加强文化与实践相结合的同时,依然坚持创新,将更多新鲜、便捷、精致的元素融入到老同志精彩的晚年活动中,以飨广大的老同志。

本次活动,还得到杨凌电视台和陕西电视台1套节目的现场采访和报道。

编辑:     终审:金平安    最后更新:2017-01-14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