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全国百余代表聚会杨凌共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

全国百余代表聚会杨凌共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

作者:靳军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7-05-27  浏览次数:

    5月25日至26日,第六届“加快培育高级新型职业农民”经验交流会在杨凌举行,来自全国部分农业高校、职业学院、科研院所、涉农企业的代表,中国老教授协会、陕西省农业厅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陕西省大学生村官代表等百余人参会,共商新时期高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有效举措。

  会议由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简称农专委)主办,我校承办。农专委常务副会长翟志席主持交流会开幕式,农专委会长韩惠鹏作主题报告,中国老教授协会副会长江树人、我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陕西农专委会长谢惠民先后讲话。

    成立于1985年农专委,是中国老教授协会所属30多个专业委员会中唯一直接联系、服务“三农”的委员会。自 2012 年起,农专委紧跟国家农业发展战略,每年召开一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经验交流会。

  本届交流会,围绕加快培育高级新型职业农民的理论思考、实践成效、经验启示、存在问题、政策建议及农村基层干部培训等,陕西省农业厅、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华中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扬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分院、中国农民大学、陕西农专委以及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10个单位的专家代表先后作报告,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就是培育现代农业的现实和未来,就是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的基本构成单元和细胞,也是全国农民朋友的强烈愿望。会议总结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基本经验有:明确培训目标,聚焦顶层设计;整合培训资源,建设培训实体;发挥科教优势,提高基本能力;创新培训模式,提升培训效果;健全培育机制,夯实工作基础。会议认为,高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不是一项简单的教育培训任务,而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基础性工作,需要从环境、制度、政策等层面引导和扶持,重点是要构建包括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扶持政策等相互衔接、有机联系的国家制度体系。

  在农民及农村干部培训方面,我校工作历史悠久,影响广泛,是农业部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去年学校先后成立农民发展学院、农业农村干部学院和陕西省职业农民培训学院,已培训职业农民、农业技术人员、现代青年农场主等上万人。我校老教授协会和设在我校的陕西省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也为此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作为会议的一项成果,国家行政学院音像出版社与我校继续教育学院签订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全国大学生村官培训学院,共同推动教育培训事业发展,为服务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众兴菌业、杨凌中来合作社、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等我校职业农民现场教学基地。我校离退休处为本次会议的举办作了大量工作。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7-05-27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