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欣赏摄影佳作 感受艺术魅力

欣赏摄影佳作 感受艺术魅力

——观老年大学2017年摄影班学员摄影作品展

作者:周保林/文 老年摄影协会/图 来源:  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为了活跃离退休职工的校园文化生活,展示老年大学2017年春季摄影专业教学班的教学成果,积极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活动,由我校老年大学与离退休职工摄影协会共同组织开展了这次摄影展。

本次摄影展共展出51幅作品,是从老年大学2017年摄影专业初级班、中级班56名学员及离退休职工摄影爱好者的上千幅作品中选出的。作品展示了离退休职工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抒发了爱党、爱国的情怀。老年大学通过这种形式,既是对学员学习成绩和精神风貌的展示,又是对教师教学成就的考核和教学水平的促进。

《秋》      作者:杨富安

《秋》,这是一个很有画意的摄影作品,作者通过对长焦镜头的控制,充分利用前景的树技来烘托秋的气氛,色彩简洁干净。蓝天白云为主色调,秋天的红叶为衬托,使画面产生了明显的差异对比。

《魅力校园》     作者:郑世清

《魅力校园》,作品表现的是一种光影构成的宁静之美,巧用高层建筑在湖水中的倒影、色彩、园林和空间元素,展现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一种和谐关系,看上去幽静、清爽、美观。

《清澈的秦岭溪流》      作者:赵辉

《清澈的秦岭溪流》,作品利用写意的形式,记录山谷溪水在河道乱石上的运动轨迹。由于画面中的白色流水与深绿色的青苔相互衬托,反差对比强烈,使得画面变得更加绚丽多彩,给人一种流水的动感和瞬间流到身边的美感。

《秋溪》     作者:张耀增

《秋溪》,作品画面轻松明快,写实大自然山水交织融汇,如诗如画,向世人展现了一幅如痴如醉的自然景观长卷,让观者轻松发现自然之美。

《麦田守望者》     作者:杨树忠

《麦田守望者》,作者瞬间捕捉到位,曝光准确,一个小麦育种专家的初心与梦想,跃然纸上。画面内的信息全面丰富,现场感强烈。

 

《校园雪景》    作者:金波

《校园雪景》,作品背景白雪皑皑,湖形及湖畔小道造型优美,园林层次丰富,苍茫中更显幽静之美。

《摄影训练班》     作者:张树法

《摄影训练班》,作者精确地捕捉瞬间,人物形象生动,取景饱满,故事性明确。毫无疑问,这位作者有着敏感的观察力和抢拍技能。

《快乐童年》     作者:黄世绶

《快乐童年》,作品画面自然优美,一群神态可掬的幼儿在阿姨的照料下,快乐的在大树下草坪中嬉戏,天真烂漫的童心,带给观赏者更多的想象空间。

《古刹》     作者:张耀增

《古刹》,作品展现了古镇的建设风貌和小商贩在街道上摆摊做生意的情景,而穿行其间的妇女领着小孩,为画面又增添了一份浓浓的生活气息。

《指导》     作者:金波

《指导》,作品以菜园为背景,即丰富了画面的构成,突出了主体,又交待了环境,点名了主题。作者在瞬间捕捉了人物的心灵和所饱含的情愫,写真生动而形象,给人以情感的激荡与美好的遐想。

 广大参观者,从作品中看到了我们身边的人和事,看到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和谐美,同时,也深深感悟到摄影艺术的内在价值大家兴致勃勃对相关作品进行点评,有的还从艺术角度谈自己对作品的认识。

摄影爱好者们也在一起谈论对摄影这门艺术的不同认知。杨富安认为精彩的摄影作品,传递给观众美好的视角享受。不过要想拍摄一幅好的作品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风光摄影,要求摄影者必须要起早贪黑去寻找最佳光线或者在暴风骤雨中出行,期待恶劣天气之后的瑰丽光影,辛苦程度不言自明。俗话说,摄影就是一门行走的艺术,行走的途中,说不定就能碰上你想要的景致,当然也离不开“运气”,很多时候要拍摄的景致被云雾遮盖,苦苦等候难有收获的情况比比皆是。不过摄影的魅力也尽在于此。或许历尽千辛万苦也没有遇到理想的天气,但是这份经历,这份追求本身就是一种快乐,一种享受。摄影者要在这种追求中寻找那份情,那份爱,享受着那份晚年追梦般的期待。

郑世清说:摄影作品直接来源于现实生活,但不是简单的复制现实生活,而是要加入摄影者的感悟与审美的观点。摄影者通过光与色对画面的选择来展现自己的心境,无论是冷色还是暖色,摄影者在拍摄过程中对作品都赋予丰富的情感,引导观赏者的思绪与心情。

金波强调:一瞬永恒,这是摄影的价值所在,也是其魅力所在。摄影既能记录时代的变迁,又能推动社会进步,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时代写真,为人民大众留影,是摄影者应扮演的角色。所以,摄影爱好者同样有担负社会责任的义务。

龙清林谈到:摄影作品还要体现时代精神,改革的强音,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并倡导摄影爱好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思想先进,艺术水平高的作品。

老年大学校长屈锋敏透露,老年大学明年还计划开展摄影培训活动,继续推动摄影艺术的普及与推广,并积极推荐组织会员赴乡镇、赴科研教学基地进行更好创作。杨富安、王育周、郑世清、史新合等摄影爱好者已开始就“科技杨凌”为主题,为我校有关单位的实验室、野外科教基地、领军人才等方面进行作品创作,为提升学校和杨凌示范区的知名度,发挥作用。今后,老年大学还将举办创作经验座谈会、研讨会、作品展等活动,进一步发掘摄影人才,力争为我校塑造出一支业务过硬、德才兼备的摄影队伍,让广大摄影爱好者不断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摄影佳作,不断丰富老同志的晚年文化生活,全面提升老同志对美的认识。

《校园晨曦》     作者:韩宝

《杨凌高铁南站铺轨》     作者:张树法

《徜徉》     作者:李洁

《潇洒的车手》     作者:李天玉

《城市雕塑》     作者:郑世清

《静待起航》     作者:雷雅黎

《走向未来》     作者:杨富安

《千年流星雨》     作者:雷雅黎

《杨凌金秋》     作者:张继宁

《云水相接》     作者:雷雅黎

编辑:     终审:金平安    最后更新:2017-06-29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