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校关工委举办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师生座谈会

校关工委举办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师生座谈会

作者:王炜 韩春霞 来源:  时间:2015-07-01  浏览次数:

刘旭东老师抗战故事和经历

 任之忠老师抗战故事和经历     

                                                                                            

张旭云老师抗战故事和经历

 

齐国俊老师抗战故事和经历

座谈会现场

韩书记主持

626日下午,我校关工委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师生座谈会,离退休职工党委副书记韩春霞主持了会议,参加会议的师生40余人。会上刘旭东、任之忠、张旭云、齐国俊四位老人讲述了抗日战争的故事和自己童年遭受的苦难经历。
刘旭东老人说,我是河南南宫人,当时上小学三年级,日本鬼子打进我们村,实行烧杀掠夺,造成粮食短缺,抗日战士每天吃一两多粮,啃树皮吃树叶。我家当时也无粮可吃,我瘦的皮包骨头,虱子在身上无血可吸,跑到脸上吸血,母亲感到我快要死了,赶紧把家里仅存的一点棉花纺成线,拿到街上换点粮食,才把我命保下来。有的农民饥饿难忍,靠吃树叶充饥,人体浮肿,脸发青,大便不下。说到那段悲惨的生活,老人泣不成声。
任之忠老人说,他生于山西省沁源县。1938年日寇进了我们村,一把火把村子烧的净光,无家可归。他们经常飞机轰炸,到处是残岩断壁,无处藏身。有一次鬼子来了,我跟大人一起拼命跑了几里山路,把鬼子甩掉,才幸免于难。我五六岁参加儿童团,站岗放哨,用山头假树来传递敌情信息,日本鬼子来了就把假树放倒,一个山头接一个山头传递,老百姓看见了就赶紧钻山躲藏起来。有一个大婶躲藏中为了避免婴儿哭喊被鬼子发现,使劲捂着啼哭的婴儿不出声,等鬼子走了发现婴儿已被捂死,当妈妈的嚎啕大哭,死去活来。想起过去的凄惨生活,非常让人痛心。
张旭云老人说,我是湖南长沙人,十岁时,日本鬼子占领了长沙,他们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我们家姊妹四个,经常东躲西藏,钻地洞,每天提心吊胆,饭吃不上,觉更没法睡。隔壁家有个小孩哭,鬼子听见了就把孩子打死,把他母亲奸污了。日本鬼子的残暴行径,真是忘不了,不能忘。
齐国俊老人说,我小时候在河北保定,后随母亲去了父亲工作所在地天津。抗战时期读小学一年级,日本飞机经常来轰炸,不能上学,我童年在逃难中度过,过了两年的亡国奴生活,后跟家人几经周转到达陕西工学院,才过上了比较平静的生活。在逃亡的火车上,日本鬼子说中国人是蚂蚁,他们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用蝇拍打小孩的头,态度蛮横,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就埋下了仇恨的种子。她讲述了那个动荡岁月我国的教育情况,希望同学们珍惜现在,不忘历史。
学生代表发言说,听了老前辈的讲述,对我们教育很大,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不忘国耻,努力学习,不辜负前辈的期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韩春霞副书记最后说,四位老专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亲身感受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非常感人,我们听了也和老前辈一样非常痛恨日本侵略者,痛恨战争。希望大家能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也希望同学们牢记使命,勿忘国耻,珍惜今天美好的生活,发奋学习。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力量。最后韩书记祝愿几位老前辈家庭幸福,健康长寿,期望到纪念抗战80周年时再请几位来给学生讲革命故事。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5-07-01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