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养生保健» 老年人的修身养生之道

老年人的修身养生之道

作者: 来源:  时间:2011-10-25  浏览次数:

 
老年人修身养生以养心为先 ,而养心之道以怡情、节欲、导气、乐学、存志为妥。
  怡情 :如今的老年人 ,有怡情养志的生活条件和社会优势 ,但还要具有“对生活乐观”的心理素质。若一旦烦恼袭来 ,最好跳出圈外 ,去会好友、游山水、逛商店、钓河鱼 ,在这赏心趣事中宽心、怡情。
  节欲 :老子曰 :“祸莫大于不知足。”有位老年人说得好 :我们老年人处此升平盛世 ,便是万福中的大福。不要为那些身外之物而怨天忧人。节欲、心足才好轻轻松松地过日子 ,舒舒服服地度晚年。
  导气 :导气是我国养生术的中瑰宝。当前气功流派繁杂 ,但强身去病的气功都离不开静心、调息、导气这些要领。导气不但可以健身 ,还能够移性 ,外可养生 ,内可养心。
  乐学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学什么 ?随人所好。不妨以读书为乐。培根说 :“读史使人明智 ,读诗使人灵秀 ,数学使人周密 ,科学使人深刻 ,伦理学使人庄重。”沉醉于书香之中 ,便会“不知老之将至”了。
  存志 :即年老志不老 ,退休不退志。老年人只要志存 ,志正则心正 ,心正则事正 ,事正方无愧。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1-10-25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