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养生保健» 散步健身:学习、娱乐、健身三不误

散步健身:学习、娱乐、健身三不误

作者:张绍华 来源:  时间:2015-07-01  浏览次数:

散步是一种休闲运动。它以闲适的心情,去轻松地漫步。严格地说它是一种健心益智活动。它不要求运动强度和速度,它有较强的随意性。散步是一种最有效的、最适宜的锻炼和休息方式,是中老年人和体弱者一种最适宜的健身养生方法。散步作为一种全身性的运动,可将全身大部分肌肉骨骼动员起来,从而使人体的代谢活动增强、肌肉发达、血流通畅,进而减少患动脉硬化的可能性;散步可以使大脑皮层的兴奋、抑制和调节过程得到改善,能增强心血管的机能、提高机体代谢率,从而收到消除疲劳、放松、镇静、清醒头脑的效果,所以很多人都喜欢用散步来调节精神;散步对胃肠的“按摩作用”,消化系统的血液循环会加强,胃肠蠕动增加,消化能力提高,从而有利于消化系统功能的改善;散步是日常生活中最简单易行的健身运动。运动量虽不大,但效果却很明显,不受年龄、体质、性别、场地等条件的限制。人常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百练不如一走”,足以说明散步在保健中的地位。散步可使全身肌肉、关节、筋骨都得到适度的运动,饭后散步,还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现代科学实验证明:散步能增加使人睡得香甜的镇静激素β内啡肽的数量,抵抗病毒感染和预防疾病产生。散步确有健心益智功能。现代社会更流行“郊游散步”、“雨中散步”、“雪中散步”,这些更能增添悠闲自得的情趣。“散步出智慧”,这句格言是人们从实践中概括出来的经验。整天在室内伏案工作的脑力劳动者,散步可使处于十分紧张的大脑皮层细胞得到放松,就像打开阻抑着想象力发展的闸门,各种创造性思维一涌而出,极其活跃。德国大诗人歌德曾说过:“我最宝贵的思维及其最好的表达方式,都是在散步时出现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他能一边谈话,一边散步,连续几个小时。他把散步作为健康和休息的最重要的手段,并长期坚持了下来。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恩格斯是一个积极的体育爱好者,击剑、游泳、骑马都是他擅长的体育运动则莫过于散步了,散步几乎成了他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他受益最大的一项体育运动。居里夫人一生忙于科研。为了科学事业,她坚持锻炼。她选择了散步作为运动。

我退休后,以健康长寿为中心,安排退休生活。退休后,又因教学工作量大,女儿有病等实际困难,一些文化娱乐健身活动,我都无法参加。然而,老有所乐,这是每一个离退休老同志所追求的晚年快乐生活。面对现实,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除了在学习和工作中寻求快乐外,散步健身是我的长期坚持的一项健心益智活动。退休15 年来,我一直坚持每天清晨和晚上的散步健身活动。春夏清晨,我六点起床,走出户外,开始一个多小时的散步健身、收听广播的晨练活动。我心情愉悦地一边漫步行走在素有花园学府美称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里,呼吸着新鲜的空气,闻着鲜花传递的扑鼻香味;一边拿着收音机,听着国防时空、中央电台、陕西电台的新闻和报纸摘要,遇到朋友们一起谈笑风生地走着,真可谓学习、运动、娱乐三不误。养生之道,古来有训:“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每天晚饭后,我到校园里“摆步走”,漫不经心地、心无杂念地,慢慢地漫步走,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确保身体健康,延年益寿。秋冬清晨,我还是六点起床,到学校南门外的环道上和西农路的人行道上,开始一个多小时的散步健身晨练活动。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欣赏着杨凌农科城风光秀丽的自然美景,一边慢慢地散着步,一边静心地听着收音机电波传来中央台和陕西台的新闻和报纸摘要消息,遇到朋友,随便聊聊,互通信息,交流情感,其乐融融。我用散步健身来健心益智、健身养生、调节精神、缓解疲劳,从而,使我越活越年轻。朋友们都说:“别看张绍华身体瘦,可精神头大,走路像年轻人样。”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5-07-01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