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大学» 为了夕阳更绚丽

为了夕阳更绚丽

——我校老年大学举办第一套“戏曲广播体操”培训班纪实

作者:周保林 来源:水保所校区服务中心  时间:2017-04-25  浏览次数:

“通过参加这次‘戏曲广播体操’的学习培训,让我们这些广场舞爱好者的艺术素质得到进一步的拓展提升,也使我们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起来”这是年逾7旬的学员孟秀荣同志如是说。

4月17日,由我校老年大学和离退休职工舞蹈协会共同举办的“戏曲广播体操”培训班,在水保所校区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多功能大厅开班。此次培训为期4天,来自7个校区的26名学员与指导老师一起,围绕第一套“戏曲广播体操”的十个章节,进行系统的学习和体验。

指导老师徐芳龄是离退休职工舞蹈协会会长,她虽然个头不高,但豪爽、精干、充满青春活力,其言行举止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亲和感。这些学员大多数都是广场舞的爱好,并无戏曲专长,加之还有几位年龄偏大、反应较慢的学员,教学难度可想而知。然而,徐芳玲老师凭借一片真情,在启发、引导、倾情示范的教学中,用绘声绘色的讲解,让每个学员都能听得明白,有所领悟,学有成效。同时,她鼓励学员们要以队伍中的刘翠兰、孟秀荣等几位年长者为榜样,学习她们对艺术的那种执着追求,学习她们那种坚韧不拔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以此荡起学员们高昂的学习激情。徐芳龄老师用火一样的热情,尽心尽力给学员们传递动作技巧,大家都觉得她既是一位严谨的指导老师,又是一位身边贴心的朋友。

在培训的过程中,刚开始大家习惯于多年来跳广场舞的动作,一下子难以适应具有戏曲特点的表现技法,因此,在前几节的学习中,大家只能照着老师的动作比划,没有领悟到戏曲基本动作的真实内含。所以,做出的动作一招一式显得生硬、呆板,没有感染力,有些还茫然不知所措。针对大家遇到的这些实际困难,徐芳龄老师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注意在宏观总体上把握,在局部、细微处出彩。她让学员们在戏曲的基本动作,即“腕花小云手”、“亮相”、“丁字位”、“涮腰”、“扎带”、“打拱”、“四方步”上狠下工夫,领悟戏曲舞蹈的精髓。这一教学方法的改进,果然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学员们在后几节的学习、摸索中,渐渐领悟到戏曲艺术舞蹈的一些基本要领渐渐整个培训班也充溢着快乐和轻松的气氛。

通过短短四天的培训,不少学员纷纷感慨,受益匪浅。培训班班长张爱武兴奋地说:学习班像一个无形的纽带,将学员们紧紧连在一起,大家在这里收获了友谊,结识了朋友,增长了技艺,陶冶了情操,给晚年生活增添了无限的色彩。学员韩伟还深情的说:这次学习班,最感人的是刘翠兰大姐,她都快八十岁了,每天还按时步行从西农赶来,和我们一样操练,不但大量透支了体力,腿都有时抽筋了,却始终不言放弃,坚持学习到最后,真令我们敬佩。

在培训班的结业典礼上,学员们排着整齐有序的队伍,穿着统一的黑色健身服,伴随着“戏曲广播体操”的音乐节奏,矫健起舞,用灵动的身姿汇报几天来的学习成果,同时彰显她们飘逸洒脱的精彩晚年。

培训班达到了预期目标,圆满地落下帷幕,在挥手告别之前,全体学员指导老师一起合影留念,为大家留下了一个永远难忘的美好记忆。

此次老年大学和离退休职工舞蹈协会联合举办的“戏曲广播体操培训班”,始终贯穿着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为老服务宗旨。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和几个校区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也全程参加。可以肯定,培训班的学员们在各自的校区,为第一套“戏曲广播体操”在老同志中的广泛推广、传播上,将会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     终审:金平安    最后更新:2017-04-25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