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大学» 晚 年 追 梦

晚 年 追 梦

——我校老年大学举办首届秋季舞蹈专业学习班侧记

作者:周保林 来源:水保所校区服务中心  时间:2017-09-29  浏览次数: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越来越注重实现自我价值。中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部分。国家在倡导,中老年朋友也在努力追求和提高。我校老年大学更是责无旁贷,不断创造条件为大家提供更多的文化养老服务。

根据中老年朋友对舞蹈艺术的热爱和追求,广场舞已经满足不了大家的需求。为顺应这一发展趋势,我校老年大学经过精心准备,在今年秋季开设了首届舞蹈学习班,了结了中老年舞蹈爱好者的一个心愿。舞蹈学习班,原计划只招收20名学员,结果报了26名,尽管工作人员告诉大家,年龄大学习舞蹈会有一定难度,可还是挡不住舞蹈爱好者的学习热情。

学员当中,既有本校的退休教职工,也有来自陕西化建和杨凌区的退休人员。学员之间有些曾经相识相知,退休后,又在一起跳广场舞,此次有缘在我校老年大学舞蹈班相聚,竟又成了老年学友。

老年大学请来的指导老师,是来自我校人文学院的辅导员耿亚静,本科舞蹈专业毕业,很阳光,很靓丽,也很敬业。

耿老师依照舞蹈课程教学大纲,通过形体训练和民族舞蹈的学习,让学员既了解我国几个特色突出、流传较广的民族民间舞蹈的基本动律和风格韵味,又能从中掌握到一定的技能技巧,并具备参演一些舞蹈的能力。耿老师根据中老年学员的特点,首先从身体的有关部位作分解练习开始,重点进行头部动作、肩部动作、手眼动作、手腕动作以及各种步伐、站姿等的练习。每节课都讲的非常认真,也非常有耐心。她把各种舞蹈的小技巧融汇到所有基本动作的练习中,从理论到实践,把讲解、示范紧密结合,循序渐进,在基本功训练的基础上,让学员尽快找到符合音乐节奏、韵感和舞蹈表现力的感觉,以提高综合素质。

课堂上,耿老师对学员的每一个动作,都抠的很细,一招一式,一个眼神都要求很严。对一些特色动律,要求大家反复练习,深刻领会,使每一个动作做到优雅自如,柔美灵巧。个别基础差一点的学员,课堂上消化不了,还得做课后练习。

学习舞蹈很辛苦,中老年人体会更深,一节课下来,不少人腰酸腿困,即使下雨天得出一身汗。有学员说:通过这几课时的学习,才深深感到,广场舞和舞蹈根本就不是一回事,舞蹈具有形体性、民族性和专业性,而广场舞基本上是大众健身的,对形体没什么要求,跳起来也比较轻松。个别学员感觉学舞蹈太难了,有点吃不消。耿老师就鼓励大家,不要怕没有底子,年龄并不是不可逾越,对自己要有信心,只要喜欢,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所以学员们纷纷表示,有这么好的培训场地和教学质量,大家岂能打退堂鼓

一首浓浓的草原歌曲《鸿雁》音乐声响起,悠扬浑厚的旋律,把人们仿佛带到那蒙古大草原,耿老师镜子前面随着音乐作身韵组合示范,学员们被她那充满激情的优美舞姿彻底征服,大家在现场看得非常赏心悦目。她之所以让学员认真观看她的表演示范,其目的是让学员们在掌握舞姿要领的同时,也有利于学员们学习表演技巧。她的这种更直接、更有效的教学方法,更容易得到学员们的接受和认可。

学员们在惊叹老师的舞姿之余,纷纷表示,要克服一切困难,珍惜这次机会,用勤奋和汗水,放飞属于自己的舞蹈梦想,重新找回自我,扬起晚年生活的风帆,实现自己前半生未实现的夙愿。

中老年朋友们有首大家熟悉的歌《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如果您想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在精神和才艺方面得到进一步升华提高,那就来西农老年大学吧!只要你心中有梦,并立足追求,老年大学一定会还你夙愿,圆你未曾实现的梦。

编辑: 金平安     终审:屈锋敏    最后更新:2017-09-29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