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大学» 老年大学首届舞蹈班结业侧记

老年大学首届舞蹈班结业侧记

作者:周保林 来源:水保所校区服务中心  时间:2018-01-24  浏览次数:

2018年元月19日,西农老年大学首届舞蹈专业学习班正式结业了。参加学习班的26名学员,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本学期授课教师由我校人文学院的辅导员、舞蹈本科专业毕业生耿亚静同志担任。

根据舞蹈班的教学计划,以学习中国古典舞基本功、身韵组合、民族民间舞蹈剧目为主,兼形体训练等。每周授课1次,每次2学时。具体安排在每周一下午3—5点,其余时间由离退休职工舞蹈协会会长徐芳龄同志引领练习。教学地点设在水保所校区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大厅。大厅明亮宽敞,环境优雅,内设有高1.8米,长11米的墙面大镜子和六个舞蹈标准拉杆以及音响、灯光配置等。周保林同志担任本次舞蹈班的班主任。

   按照舞蹈课程教学安排的要求,学习班通过形体训练和民族舞蹈和古典舞的学习,使学员基本了解和掌握我国几个特色突出、流传较广的民族民间舞蹈和古典舞的基本动作,掌握表演的基本技能和技巧,进一步提高学员的舞蹈素质,达到具备参演一些舞蹈剧目的能力。

  耿亚静根据中老年学员的特点,为注重实效,教学首先从站姿、基本步法以及头部、肩部、手腕、腰胯等部位动作开始练习,把讲解和示范紧密结合,同时培养学员的身形和乐感心境。她从理论到实践,循序渐进,使学员们在掌握基本功的基础上,渐渐找到符合音乐节奏的动作韵感,同时让学员体验到舞蹈动作的柔美和动律的妙境。

耿老师在教学的前期,主要以草原歌曲《鸿雁》曲目,作为学习民族舞的配乐,后期是以抒情歌曲《凉凉》作为古典舞特色动作的练习演绎,精准指导学员掌握各类动作要领和表现技巧。每次授课她都在镜子前,带领大家反复做身韵组合。学员们跟着她,认真模仿一招一式。这对26岁的耿老师自身而言,也是一种不断提高的过程,对学员而言,更使她们在收获中也体现出自身的晚年价值。

耿老师舞姿精湛,气质阳光,虽说只有4年的教学积淀,但却有自己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她外表亲和平静,沉稳干练,指导起来常常用真情激发出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和自信心,努力为这些长辈多彩的晚年添彩生辉。

耿老师在教舞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了专业特长。她甘于奉献、严谨细致、履职尽责。学员们以师为友,与舞同行,向善向美。尽管学员们的年龄偏大,动作也不那么灵巧,但每一次的课堂教学,她都能保质保量,认真施教。学员们也能格外珍惜,尽量不缺课,把每一套动作都学的惟妙惟肖,让老师满意。耿老师的授课不仅从严、从细、从实,而且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员,学员们怀揣梦想,懂得感恩,积极进取,彼此间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

耿老师在一个学期的教学中,不但注意对学员的统一要求,也关注其个体差异,为学员的个性、有特色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空间,并充分发挥学员中的榜样力量,让大家深信,年龄并不是不可逾越,只要有信心,每一个人都可以获得成功。虽然说一学期的授课时间非常短暂,但大家都能学在其中、乐在其中,舞姿和技能都不同程度得到提高。

  总之,这一学期,老师教的专业,学员学的认真。老师用积极向上的阳光品格影响学员,提升学员、成就学员。学员们用勤奋和汗水,回报老师,收获满满,达到了教学预期目标。

下一学期,舞蹈班要进一步创新老年艺术教学。工作人员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开创老年大学舞蹈教育的新局面。为此,特提议新学期舞蹈班学员上课时须着统一舞蹈服,增强学员的审美意识,以陶冶情操。营造在课堂上、展示中积极向上、艺术浓郁的良好氛围。同时为鼓励学员的学习热情,建议老年大学为学员资助部分服装费,以此作为对学员的奖励。这不但满足学员们的价值自信,又能让学员们在学习中体会快乐,更能在展示中绽放成就。

校领导、处领导对办好老年大学寄予厚望,非常重视。我们深信,老年大学舞蹈班以此为契机,将会越办越红火。

编辑: 金平安     终审:屈锋敏    最后更新:2018-01-24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