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春风化雨,情系新生

春风化雨,情系新生

作者:王勇只 李含 来源:  时间:2015-09-30  浏览次数:

    925日下午我系荣幸邀请到了外语系原党总支书记、外语系原副主任黄世绶教授为我系新生作了题为积极参与语言实践,培养综合语言技能——与外语系新生漫谈英语学习的专题讲座。我校前离退休处书记王伟,我系辅导员刘方及外语系2015级新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黄世绶教授,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任教、工作近50年,四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员,一次被评为省高级系统优秀党员,翻译150余万字,30余篇论文,科技论文13篇,在农业科研方面成就颇丰。

讲座开始之前,黄教授和王书记亲自为学生赠送《英汉对照名言警句精选》一书,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之中,黄教授开始为同学们作讲座。首先,黄教授为我们分享了他的生活经历,从小学到大学再到任教,黄教授一路艰辛而充实地走到了现在。黄教授自幼家境贫寒,他为学生分享他的求学经历中的故事,不论是步行480多里路去上学,还是寒暑假留校勤工俭学等,都激励着每位学生坚持践行诚朴勇毅的校训。之后,黄教授谈到了大学英语教学的特点,以及大学学习与高中学习的区别。他鼓励同学们上课多发言,下课勤操练,感受语言的魅力,培养综合能力,积极实践,不要过分依赖课本、老师、语法规则,探索出适合自己的有效的方法。黄教授深刻细致的见解,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演讲引起了在座新生的阵阵掌声,激发了学生们投入英语学习和语言实践中去的热情和信心。在现场交流环节,我系15级新生郝广杰问到如何处理英语专业课和其他必修公共课之间的关系。黄教授做出这样的回答:“你应该做好自己的规定科目,再选择自己的喜欢课程”。巧妙的回答深入人心!

    最后,黄教授给15级新生寄语“四年苦读,辉煌一生;四年懒散,一事无成。”激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勤奋学习,努力实践,全面成才。15级辅导员刘方老师作总结:我们应该学习老一辈流传下来的诚朴勇毅的精神,努力到让自己感动自己的程度,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本次讲座不仅使新生们接触到英语专业的知识,开阔了眼界,也使学生们明确了自己将来的学习目标,激发了英语学习的动力,了解到语言实践的重要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黄教授这样评价自己:作为走出深山的普通子弟,我将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农业科研和教育事业,我感到无怨无悔。相信黄教授身上洋溢着的西农精神,也将在新生们身上继续发扬光大。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5-09-30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