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著书立说 奉献余热

著书立说 奉献余热

作者:李晓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5-10-23  浏览次数:

                                                                                                                                 张绍华研究员:豁达乐观 笑对人生

    1999年9月,曾任西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张绍华研究员退休了,退休十六年来,他坚持退休不退志,离岗多贡献,为学校改革和发展,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执着追求,不懈奋斗,竭尽全力,勤奋工作。

  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张绍华勾画了“一个中心”,“两个坚持”,“三个不忘”,“四要四不要”的“一二三四四”的退休生活的美好蓝图。“一个中心”,就是以健康长寿为中心,过上“享受人生、快乐人生”的退休生活;“两个坚持”,就是坚持学习新知识,确保思想常新;坚持健体强身,争取延年益寿;“三个不忘”,就是不忘自己是党员,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忘自己是西农人,始终要为学校的发展和振兴贡献微薄力量;不忘自己已经退休,对学校工作不干涉,不品头论足、说三道四;“四要四不要”,就是要有一个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多看事物积极方面,不要事事报消极态度;要发挥自身优势,发挥余热,干力所能及的工作,不要无所适从;要积极参与有益的社会活动,保持并创建良好的人际关系,不要把自己封闭起来,当“老宅男”;要有自豪感、满足感、幸福 感,不要失落、攀比和埋怨。

  张绍华把读书治学,以学增智,学中求乐作为退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1999年—2011年,他先后承担大学生《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大学生党课》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每年教学工作量达450学时左右;并撰写了50多万字的政治理论专题辅导材料。

  作为校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委员、校团委顾问,张绍华充分发挥长期从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优势,为青年学生和有关院系师生、离退休干部进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理论专题系列辅导。每年作辅导报告10余次,累计作辅导报告120多场次。

  70岁时,张绍华迈进我校老年大学的校门,成为电脑班的一名老学员。经过勤奋努力,反复实践,如今他比较熟练地掌握了互联网的操作方法,退休后,他勤于笔耕,不辍创作。2011年9月,出版了24万字专著——《奋斗的足迹》,用真情抒发了一个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成长经历和笔耕不辍的奋斗情怀。今年9月,又出版30万字专著《桑榆晚霞》,记述退休后自己 “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奉献到老”的情况。

  在他70多年人生征途中,张绍华遭遇了一个又一个预想不到的灾难,但他都以顽强的毅力和坚强的信心,克服了重重困难,顶住了压力,笑对人生,度过了一个个难关。特别是三十三年如一日,精心地照料着瘫痪的女儿,不离不弃,无怨无悔,体现了他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

马章全教授:坚持退休奉献20年

  马章全教授1994年9月退休,至今整20年。 20年来,他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如一地竭诚为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和老少边贫地区的生产与群众服务,为西部以至全国的“三农(牧)”贡献余热。

  退休后,马章全提出“诚朴勤毅,奉献为本”与“活到老,学到老,力所能及奉献到老”的座右铭,按照“怡康、惜时、学习、超越、奉献”和“不教一日之过”,要过好属于自己充实的每一天。

  马章全除主要从事我国旱区与老少边困地区羊业生产发展的科研成果转化,承担与此有关的教学、人才培养与技术兼职等工作,还积极参与中、省、市、区、县有关会议及审稿等。他结合全国羊产业发展需要,先后出版主编专著六部,参编16部,编写指导养羊业生产实用技术手册31本;首次制定我国同羊舍饲繁育新选育标准方案;为省内外不同羊场设计建设方案21个;2006-2012年,作为审编专家,参与国家农业部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羊志》最终审稿工作,负责130个品种和遗传资源中的36个,圆满完成了任务;在担任我校及省内三大羊场顾问期间,撰写或编审申报项目可行性报告7份,并向省内外推广国外优质绵、山羊种羊600余只,为省内外严选引进数量较多的我国小尾寒羊种羊,对我国肉羊产业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与提高做出了一定贡献。

  此外,马章全先后进行各种形式的科技培训或讲座240次以上,参加者约2.1万人次,进行科技咨询4800次以上,接受咨询者约1.9万人次。受学校“关工委”和“青协”聘请,多次以不同形式,与青年学子与志愿者座谈理想信念,诚信友善,砺志勤学,惜时奋进等感受,参加者约600余人。

马凤桐研究员:苦心探索英语词汇韵律节奏记忆法

  我校资环学院退休研究员马凤桐历经8年探索,所著的《英语词汇韵律节奏记忆法》2015年5月由青岛出版社出版。

  马凤桐研究员,1935年出生,从事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与应用50多年,先后赴美欧20多个国家访问和合作研究。退休后,鉴于英语在当今社会越来越显著的重要性,他决定将多年来学用英语的经验与体会加以总结,给英语学习者带去更为有效的学习工具。

  《英语词汇韵律节奏记忆法》一书编著历经三个阶段,开始时,马凤桐准备了八个硬纸板夹,白天放在书桌两端,晚上摆在枕头两边。把想好的词组分别写进相应的纸夹里。次年,他学会电脑打字,工作效率高出手写的十倍。第三阶段开始编辑。一般晚10时就寝;次日凌晨三点醒来,健脑按摩后,即开始工作。每当一个个生词和熟词一起编辑成组,使生词变熟词,熟词添新义时,他往往会喜不自禁地自思自念。此后,书稿又经过三次精简和校正,由二十多位专家教授校阅,方渐臻于完善。

  《英语词汇韵律节奏记忆法》内含韵律词组二千余条,一万多单词和习语。具有科学创新、简单易懂、拓展思维的优点。从儿童到成人,凡有志学习英语者,都可由此快速步入英语殿堂,去尽情欣赏组合排列之美妙,品味音韵节奏之情趣,感受成组学单词之快乐与功效。枯燥的单词学习,因此而变得生机盎然和易懂、易学、易记。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5-10-23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