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孙益知教授辛勤笔耕为果农

孙益知教授辛勤笔耕为果农

作者:王炜 来源:  时间:2016-01-14  浏览次数:

    孙益知教授1993年退休后,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 著书立说,指导农民科学防治果树病虫害,为我国果树增产做出了重要贡献。

    孙益知教授1959年从我校植保系毕业后,一直从事果树昆虫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他几十年深入陕西各苹果产区,调查苹果昆虫区系。他运用生态学观点研究了关中地区近50年苹果害虫种群演替规律,提出了综合治理策略,对果树生产很有指导意义。他先后对梨圆蚧、苹果小吉丁虫、苹异银蛾、金环胡蜂、金纹细蛾寄生蜂、桃蛀果蛾等作了深入研究。基于对苹果小吉丁虫的分布传播规律研究,率先提出不宜继续将苹果小吉丁虫列为检疫害虫,后被国家采纳。查明金纹细蛾在国内有8种寄生蜂,对自然控制金纹细蛾有很大作用。上世纪 80年代初期,陕西苹果桃蛀果蛾危害严重,影响苹果质量,阻碍苹果生产发展。1984年他率先深入虫害严重的白水县,研究桃蛀果蛾发生规律和防治技术,先后为20多个县(市)培训人员,指导防治,虫果率很快由43%-73%降到1%以下,仅白水县5年挽回经济损失3800多万元,为陕西苹果生产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被果农誉为“果树财神”。

    自1986年起,他响应党中央扶贫号召,长期深入秦巴山区的丹凤、商南和宁强等县进行科技扶贫、攻关和开发。先后对核桃举肢蛾、长足象、豹纹木蠹蛾、板栗雪片象、山楂食心虫、白粉病、锈病、柿花象、柿蒂虫、柿炭疽病、葡萄沟顶叶甲、樱桃实叶蜂等病虫进行了深入研究。其中利用斯氏线虫防治核桃举肢蛾研究和板栗抗栗雪片象机制研究,居国内外领先地位。他查明陕西山楂害虫107种,病害23种,填补了陕西空白,居国内先进水平。对核桃害虫的防治,使丹凤县核桃产量由1985年的43kg上升到150kg;在宁强县防治柿花象、柿炭疽病,4年增产柿饼450kg,增收900余万元;对商南山楂加强病虫防治和综合管理,累计挽回经济损失55万元;主持丹凤县综合治理试验区6年新增产值2·5亿元,使6万农民脱了贫。他首次研究报道果树新害虫4种,发表论文40余篇,编写专著12部,荣获省、厅、地科技进步奖12项。他的事迹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陕西日报等报道。且被录入《中国当代名人录》、《当代中国科学家与发明家大辞典》、《中国当代农业科技专家名录》等多种名典。

      孙益知教授40多年来,深入生产实际,解决了许多果树病虫害防治难题,积累了丰富的防治经验。他退休后,笔耕不辍,把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和防治技术撰写成书,向果农传授科学防控知识,提高果品产量和质量。先后出版《核桃病虫害防治新技术》、《果树病虫害生物防治》、《柿树病虫害防治明明白白》等专著7部,约120多万字,在全国发行量达11万多册,受到广大果农的喜爱。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6-01-14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