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退休干部张成和热心公益二十载

退休干部张成和热心公益二十载

作者:同忠义 王倩 来源:场站中心  时间:2016-03-13  浏览次数:

    张成和是原陕西省蚕桑研究所一名科技人员(现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场站管理中心二曲试验站退休职工),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蚕桑专业。他从小家境贫寒,在陶行知、宋庆龄基金会的帮助下,读完了小学、中学。 在原蚕桑研究所工作期间,他在桑树育种、农桑区划、主编《蚕桑》杂志等方面,均取得了一些实绩,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业界的好评。1993年6月,他从原陕西省蚕桑研究所退休回到南京定居。退休20多年来,他热心公益事业,二十年如一日坚持参与公益活动。

  2001年1月,张成和受《南京日报》社邀请,参加了如何办好报刊座谈会。先后参与编撰陶馆(含小学)书刊两本;受浙江大学聘请参与“学运史”编写和“口述历史”专访。2007年春,在陶知行先生创办晓庄学校80周年之季,他主动联系报社,组稿10多篇,积极宣传陶行知教育理念。截止目前,他撰写刊登文稿百余篇。他还积极为居委会、小区做好事、办实事,受到了居民的好评。

  2014年3月3日,张成和将自己积攒下的10万元退休金,捐给启蒙母校——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他想用这笔款资助贫困学子或奖励品学兼优学生、优秀园丁。母校非常重视,并上报主管单位,得到教育、民政、工商等部门支持,且注册为“张成和‘陶娃’基金会”专利,以满足张老心愿。原来,张成和早年就读于1927年3月陶行知创办的南京晓庄小学,由于家庭贫寒,抗日战争胜利后,经陶先生推介,有幸受到了宋庆龄基金会的资助,才得以完成小学学业,并迎来了解放,得到人民政府资助,修完大学。几十年来,他有个心愿,就是知恩图报,用自己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伴随着“张成和‘陶娃’基金会”的成立,张成和也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夙愿。2014年3月5日《金陵晚报》以“八旬翁攒下10万退休金回赠母校”为题进行了报道;江苏省电视台对张成和进行了专访、报道;《南京日报》、江苏《老年周报》、盟刊、浙大“校友通讯”等多家媒体也都相继进行了报道。

  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退休多年志不休,知恩图报献爱心,努力公益干实事,余热生辉夕阳红。”张成和现在每天还坚持读书看报,积极参与江苏浙大校友会、原南京二中、晓院附小和所在社区的公益服务,并因此充实自己且快乐地过着每一天。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正是张成和退休生活的真实展现。有一位哲人说过:只要活着,就应该做一些有益的事,从中领悟到生命的价值。2014年经社区、街道办、所辖区推荐他被评为第十三届百名“南京好市民”。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情。退休23年来,因为感恩,耄耋之年的张老在公益路上乐此不疲;因为信念,他以行动圆自己晚年生活之梦;因为快乐,他坚持走进社会生活实践中,用实际行动传承爱心与善良。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6-03-13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