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夕阳无限美 晚霞更绚丽

夕阳无限美 晚霞更绚丽

记水保所退休干部卢宗凡研究员先进事迹

作者:周保林 来源:  时间:2016-06-13  浏览次数:

卢宗凡研究员

卢宗凡,男,82岁,研究员,1996年10月退休。曾任中科院水保所农业研究室主任,安塞水土保持实验站站长。退休20年,担任水保所离退休职工党总支书记就达15年,同时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并任陕西省老科协和老促会方面等多个职务。他不为名、不为利,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计报酬,无私奉献,事事处处想着为老同志和革命老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一、积极进取,为离退休职工党建工作呕心沥血

    卢宗凡把做好离退休党建工作作为自己继续为党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任职期间,在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同时,按照离退休职工党委工作的部署要求,倾听党员同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组织好支部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党总支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作用。

卢宗凡时常对他身边的人说:人退休了,思想不能退休,更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就要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要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组织生活上,他要求党支部学习要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确保收到预期效果。同时,希望每位党员要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生活实际,就我国改革开放的辉煌成绩和人民生活的改善进行畅谈交流。通过让广大老党员回忆亲身经历,用实际事例来证明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政策的英明正确。

卢宗凡每年都到老党员家中走访调研,特别是让不能出门参加活动的老党员及时了解时事政治,校情所况,有针对性地解答老同志的思想疑惑。对社会上的一些贪污腐败,违纪违法案例和所造成的社会不良影响,适时引导教育党员要正确看待,看问题要看主流、看本质、看发展,使大家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守住做人处事的基准和底线。为使自己的思想跟上时代的步伐,他还为自己制定了理论学习计划,坚持每天看报、听新闻从未间断。再次,结合一些老同志的实际,推进邻里互助,结对帮扶等贴近老同志生活需求的传递温暖活动。如“敲门问候”、“对窗招手”或电话问询等亲情服务,保证独居、空巢高龄老人事情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另外,他还采取了一些形式多样的学习和养老健身活动。如倡导组织上共产党员网、老干部之家网、外出参观 、书画、歌舞、球类等,作为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这种互助关爱、网上学习和寓教于乐的活动方式,全面加强了离退休职工党员思想政治引领和支部建设,深受老党员老同志的赞赏。

    二、情系老区,为黄土高原群众致富建言献策

卢宗凡退休后,不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主持参加多项科研任务。2001-2005年担任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山西省项目首席科学家及负责人,2005年-2007年主持水保所与承德市水保局合作研究,担任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水利部联合开展的“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专业组成员,并参加了黄土高原科考,其间他两次到延安、吴起、榆林、长武及宁夏固原等地考察。2008-2009年主持“当前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成效问题及建议”专题调研。在吴起县调查时,他在听取当地政府部门负责人介绍农业现状的基础上,还深入乡镇村组,召开现场座谈会,走访农户等方式,获得更切实际的基础资料,写出的调查报告,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并在《中国科学报》上发表。在忙碌的工作中,他一刻也不放松学习,只要不外出,每天学习2小时左右,并坚持进行剪报和写学习笔记,成了他的习惯。

    三、余热不减,为和谐社会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卢宗凡因年龄关系,从离退休职工党总支书记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他退岗不褪色,处处以身作则,事事严格要求。他深怀感情地说:“我退下来后,还会继续关注党支部的建设,关心离退休工作,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请组织和领导放心,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心甘情愿的,正所谓“老骥明知桑榆晚,不用扬鞭自奋蹄”,只有这样我才安心,生命才有意义。”在他的感染下,党总支一班人,在理想信念上“不失态”,在言论行动上“不变形”,在学习工作上“不落伍”。用老书记的言行影响带动广大党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不断提高做人做事的标准,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中的先锋意识和带动作用。卢宗凡不遗余力的先锋模范作用,被广大老同志们形象地称他为秋天的红叶,霜重色愈浓,人老心更红。

卢宗凡用他的执着,用他的智慧,发挥了老干部、老专家老有所为的特殊作用,诠释了一名老共产党员对党的赤诚之心,也为他快乐人生,谱写了生命的华彩乐章。

编辑: 张进升     终审:韩春霞    最后更新:2016-06-13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