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热心公益 扑下身子 服务百姓

热心公益 扑下身子 服务百姓

——退休干部王志常先进事迹

作者:张彩荣 来源:农科院服务中心  时间:2016-07-06  浏览次数:

王志常,原陕西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南校区第一党总支书记,杨凌区人大代表。十几年来,他以身作则,对党赤胆忠心,乐于助人,服务百姓,热心公益事业,服务离退休工作,与校区工作人员相互协作,强化了农科院校区的服务功能,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一、认真负责,对党赤胆忠心

从2006年4月到2016年5月,在担任南校区第一党总支书记期间,他以身作则,学习在先,深刻理解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学习党的相关文件,按照离退休职工党委安排,出色地完成党总支的各项工作。他根据离退休党员年龄大、身体弱、行动不便、居住分散的实际,要求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时,一定要短、实、活,讲求效率。由于方法得当,得到了党员同志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参加支部生活。有的居住在农科院家属区以外的老党员乘坐出租或让子女开车送过来参加会议,有的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拄着拐杖来参加会议,还有的党员坐着轮椅由家人陪护着来参加会议。

在会议的组织形式和内容上,王志常同志力求形式多样,抓重点,保证组织生活会力求时效,使大家真正体会到组织生活是党员不可缺少的活动内容。同时结合实际,在对相关材料解读的基础上,进行热烈的讨论,谈学习体会、看视频,分享实现中国梦过程中的幸福生活等,使总支工作井井有条,有声有色。在2015年组织的“发挥正能量”问卷调查和“展现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喜看西农变化,为我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主题征文活动及纪念抗战胜利征文活动中,他率先垂范,撰写征文和答题,使农科院校区参加的人数和获奖名次令人鼓舞。

他热爱党,在“南校区第一党总支组织生活时间卡”上,都盛满了对党的一片深情。卡上写着新年寄语:“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励志增添正能量,满目青山夕照明 ”。他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到首位,近四年中,他身患疾病,腿脚不便,经常拄着拐杖艰难地上下楼,参加离退休党委会议、总支会议等。在他的心里,永远不忘自己的职责,不忘自己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义务。他常说:离退休党员绝大部分都是好样的,他们退休不退党,不褪色,组织观念、纪律性都很强,特别是年龄大、身体弱、行动不便拖着病体,捉着拐杖,甚至坐着轮椅让家人推着,来参加组织生活会的同志,非常感人,我们这些支委、书记,一定要开会前先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和精髓,抓重点,带好头,组织好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会。

他工作善始善终,有病外出,不忘安排好总支工作。由于身体原因,2016年3月他到广州女儿家疗养前,给每个支部书记打电话叮嘱,一定要支持党总支工作,协助校区搞好离退休职工的服务工作。在他疗养期间,还不断电话联系,指导和询问总支开展的各项工作。

 二、任劳任怨,对离退休工作一片情深

王志常同志自己早已过了古稀之年,但他仍热心服务于离退休职工。他牢记党的宗旨,始终把为人民服务贯穿于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落实到行动上。他常说的一句话:退休了,能为大家做点事,是好事,说明自己还能行,还有用。老同志生病了,他到医院、到家里看望;谁家有矛盾了,他给调解;老同志不幸故去了,他主动写挽联。最难忘的一次是,他病的双腿不能动,马上就要去医院治疗,还要坚持为老同志拟好挽联。他常说,只要自己在杨陵,身体允许,都会送老同志最后一程。他言之有信,说到做到。他提倡各支部党员,主动和长期有病、行动不便的党员结对,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同志们的关怀。

他积极组织每年一次的离退休职工困难资助金发放工作。农科院校区离退休职工多,资助名额有限。他常说:人老了生活不易,如果病了,家里再出现特殊情况,就更不容易,困难评定,是体现学校对离退休困难职工关心的事,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为了能做到精准扶困,他不厌其烦组织评困小组召开会议,讨论方法,摸排情况,做到公正、合理,使群众基本满意。

王志常同志关心孤寡、独居、高龄老人的生活,指导农科院校区建立亲情服务联络小组。亲情服务联络小组做到三落实:四位一体的组织机构落实、服务对象落实、联络组帮扶人员落实。由于亲情服务联络小组运转良好,行之有效,服务对象和服务队伍随时变化,及时补充和调整,新一届的支委已顺利地参与其中。

三、乐于奉献,帮助身边每个人

他以长期担任原农科院副院长所积累的经验,与农科院校区工作人员分享,探讨如何更好的服务于离退休老同志,更好组织大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更好地将党及各级政府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关怀体现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

王志常同志身为厅级领导,乐于为老百姓办实事,从不摆官架子。他擅长书法,除自己的作品参加书画展外,还动员、鼓励、耐心细致地帮助、指导其他同志出作品、送作品参展。他毫不保留的传授、解惑于有需之人,无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只要向他请教书法他都乐于帮助,并无赏奉献笔墨。

四、热心公益,发挥余热

王志常同志,作为杨陵区人大代表,体察民情,善于观察思考,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多次提出议案,并得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先后解决了老年人乘坐公交困难,杨凌市民入公厕难等问题。

王志常同志用他的行动和人格魅力,诠释了一名退休老领导、老党员的本色,他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乐于奉献,他虽身患重病,行动不便,但仍以顾全大局、不为自己谋一份私利的高尚品格,赢得了大家良好的口碑,也在大家心中树立了一名老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

“德高望重”,是大家对他最美的赞誉!

编辑: 金平安     终审:   最后更新:2016-07-06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