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当好四有教师 做学生引路人

当好四有教师 做学生引路人

一一聆听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决赛后的一点感悟

作者:张绍华 来源:  时间:2016-09-21  浏览次数:

    9月9日,在全校师生满怀激情欢庆第32个教师节之际,我怀着对教师职业的深厚感情和对广大教师的尊重之情,有幸亲临现场聆听我校首届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决赛,受益匪浅,教育至深。十八位参赛选手围绕师德师风主题,讲述身边动人的故事,鲜活生动的感人事例,使我感动万分;生动的内容、精美的语言、声情并茂的演讲,感人泪下,令我如沐春风,如饮甘泉;激情澎湃的演讲,勾起了我对40多年从教生涯的深深思考。如今,年逾七旬有八的我,曾在高校三尺讲台上耕耘了40多载,现就师德师风这一话题谈点个人感受与思考,抛砖引玉,与同仁共勉。

师德师风的科学内涵

  教师大计,师德为本。所谓师德:就是教师的职业道德,简称“师德”。它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师德是教师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等等,这都是师德。师德是教师工作的精髓,可以用“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概括其内涵。师爱是师德的核心,即“师魂”。从爱生的角度讲,就是教师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好师德培养好教师,好教师造就好学生。

  师风,即教师的行为作风。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等等,这都是师风。师风是教师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师德师风对一个教师特别重要,因为,教师是学生行动的标杆。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教师,就要严格要求自己,处处时时事事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这样,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同北师大师生座谈时勉励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同时指出:“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可见,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是一名合格教师的必备条件。同时新修订的《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及《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规文件也对教师的道德规范提出了要求,这些为我们培育优良的师德师风提供了基本的遵循。

 教书育人是师德师风关键所在

  作为人民教师必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有立志献身于教育事业的崇高理想和勤勤恳恳、孜孜不倦地钻研业务的精神,这是由教师劳动的特殊性决定的。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书和育人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教书是育人的前提,教书的过程就是育人的过程。教书离不开育人,育人不能没有教书。教师不仅仅是教会学生学习而已,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做人。教师既要做“经师”,更要为“人师”,也就是既要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但教师绝不是照本宣科的“教书匠”。作为教师,应当是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的传承者,应该着眼于千千万万学生的未来发展和根本利益。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就是孕育在我们人民教师身上。

  教书育人是师德师风的关键。教师要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为有用的人才,就必须把书教好。这就要求教师要具渊博知识。在知识的海洋里,宇宙间的任何事物都只有其中的一朵浪花,一粒泥沙,而教师如同一叶扁舟,常年累月航行于其中,将一批又一批渴望成才的求知者送达理想的彼岸,风雨无阻,无怨无悔。作为教师必须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以自身的道德行为和魅力,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寻找自己人生生命的意义,实现人生应有的价值追求,塑造自身完美的人格。要履行好教书育人职责,教师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德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它是一种重要的教育力量。为人师表作为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它要求教师必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衣着整齐得体,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严于律己,作风正派,注意自省、自察、自纠。

  教师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人生理想,是一个需要以整个生命去拥抱的伟大事业。

  师爱是师德师风的精髓

  师爱是师德师风的精髓,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和精髓,是教师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的有效保证,是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是教师爱岗敬业热爱学生的体现,是教师教学中出自崇高的目的、充满科学精神、普遍、持久而又深厚的教育之爱。这种爱趋使教师无代价地对学生赋予亲近感、期望感和献身的热忱。

  教师要对学生倾注全心身的爱,以爱的态度、情感和行为来尊重信任学生,关心爱护学生,感化陶冶学生,引导教育学生。用爱的甘泉雨露,滋润培育每一个学生健康茁壮成长。热爱学生是教师重要的职业道德规范。教师对学生的爱,是教育学生的前提,是党和人民赋于教师的重任,体现了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貭。

  教育是个良心活,是一个凭良心的工作,教育需要有爱的参与,学会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热爱学生不仅仅是给学生上好课,它还包含着教师对学生正当的严格要求。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教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我们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6-09-21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