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庄灿然:勇于攀登服务“三农”

庄灿然:勇于攀登服务“三农”

作者: 来源:  时间:2011-10-25  浏览次数:

 
庄灿然研究员退休后,仍然活跃在生产第一线,为振兴地方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服务。他先后培育出“陕椒2001”“陕椒168”“20PF23”等辣椒新品种,每个品种都较原主栽品种增产3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成果转化使椒农增收达38亿元。他先后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奖6项,并被授予国家和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直接领导下的辣椒专家大院被国家科技部命名为“农业科技专家大院示范单位”。
  近年来,庄灿然不断创新,初步育成国内首例具有民族自主血缘的线椒高色素和辣椒素含量的新型品种“LD”。2010年,又初步育成杂种一代品种10H8910H90。此外,利用广泛的国内外杂合种质资源,创造出一批优良的育种材料,有些甚至为国内外罕见的材料,如甜味很浓的水果辣椒、黑色甜椒、棕色甜椒和超高产的叶片专用辣椒。
  庄灿然培育的新品种,不仅推广到全国20多个省(区),还传播到东南亚5个国家,更使他研究所在地岐山县成为全国最著名和最大的线辣椒良种繁育基地,从而带动了辣椒加工业的发展,每年有效解决12万人次的农村剩余劳力和半劳力季节性就业问题,使农民年增收2000万元。
  庄灿然在实际研究工作中,先后培育出4名研究员和7名副研究员(或高级农艺师),为地方培养出“永久牌”高级科技人才7名和一大批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和科学生产技能的农民技术员。
 
  在学校“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方针的指导下,庄灿然作为辣椒专家大院和辣椒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的首席专家,紧密配合学校教学实习,仅在2005年就分别接待了农学院、生命学院和成教学院的实习生300多名。利用自己的影响,庄灿然还为合作研究单位争取研究资金180万元,2009年还使我校园艺学院辣椒研究组成为全国制干辣椒研究项目中西北片的负责单位,获得项目资金300万元。如今,75岁的庄灿然仍在希望的田野上探求新的希望。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1-10-25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