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唐克丽:科研人生的延续和快乐

唐克丽:科研人生的延续和快乐

作者: 来源:  时间:2011-10-25  浏览次数:

 
1999年,唐克丽接到了退休通知书,离开了科研,内心很失落。但她头脑中还积聚很多科学奥秘有待揭示,很多疑难问题有待寻求答案。当时国民经济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的决策,又迎来了水土保持事业上新台阶的大好机遇。唐克丽决心克服各种困难,在十年退休期间又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又取得了科研的延续和发展,继续享受到科研人生的幸福和快乐。
  她编写新思路的论文和专著,发表了10篇高质量论文,例如有关坡耕地侵蚀链模式和退耕上限坡度的论证,以自然生态平衡为基准的自然侵蚀与人为加速侵蚀评价的新进展,侵蚀环境演变和治理对策,黄土高原治理与西部大开发关联的重大问题等,均有所前进和突破,有的达世界领先水平,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重视。
  唐克丽经申请论证,获科学出版社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著出版基金,主持和协同国内有关土壤侵蚀和水土保持界的著名专家、教授30余人,历经5年,于20043月共同编著出版了125万字的中国首部原创性大型专著《中国水土保持》。该书出版问世后,国内外反响很大,刘东生院士和朱显谟院士撰写了书评,给予高度评价。第一次印刷2000册已基本告罄。世界水土保持协会提议出版精版英译本,以便全球范围广泛阅读。
  唐克丽作为一名女性科学家,在水土保持艰苦岗位上作出了杰出贡献,在国际学术界受到格外尊重。世界水土保持协会新闻刊物于2006年以近10页的篇幅详尽报道了她的科研经历和成就,并作出决议,授予唐克丽教授2006年度“杰出研究者”的荣誉称号(在世界范围每年度评选1名,唐克丽为中国首名获此荣誉者)。
  唐克丽退休前培养了十名博士研究生,其他直接或间接指导的研究生、青年科技人员共约三十余名,如今大部分都已成为工作岗位的骨干或精英。退休后她还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大学生素质教育活动,主动热情地为研究生开设“中国水土保持”课程以及有关黄土、全球变化等专题讲座,她对科学事业执著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学生和研究生。基于唐克丽研究员半个世纪勤奋的科研活动及作出的杰出贡献,2005年她获得了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奖后,她与获得过同一奖项的丈夫李玉山研究员共捐资16万元,在我校资环学院设立了“李唐奖励基金”。2006年经刘东生等院士推荐,唐克丽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1-10-25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