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周尧教授抗战二三事

周尧教授抗战二三事

作者: 来源:  时间:2011-10-25  浏览次数:

 
—摘自《杨凌时讯》20058311097
周尧,191268日出生于浙江鄞县堇雁村,19329月—19366月在江苏南通大学农学院农艺系学习,19369月—19385月赴意大利那波里大学求学,成为当时世界著名昆虫学家F·Silvestri教授的博士研究生,并进行昆虫助教。19386月,他对日本侵华义愤填膺,感慨“不杀大虫,杀小虫有何用”,辞别导师回国参加抗日。19395月—8月参加川康考察,同年9月应聘来到西北农学院,任昆虫教授,从此扎根西北黄土地,耕耘教坛60年,为中国昆虫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周尧教授191268日出生于浙江鄞县堇雁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936年在江苏南通大学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学士学位,同年9月,他赴意大利那波里大学留学,师从世界著名昆虫分类学权威F·Silvestri教授专攻昆虫分类。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日本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不杀大虫,杀小虫有何用”。在意大利留学的周尧毅然决定回国抗战,他谢绝了恩师的挽留,并且在留欧同学纪念册上留言:“不要留恋异国的天堂,要回到地狱的祖国,要在祖国的地域上,建立起自己的天堂。”
为了能尽快从戎,回国之前,周尧就已经托一中国留学生的父亲开好了介绍信,直接去部队。回到广州的第二天,周尧便穿上了军装,参加了广州地方军187师。一军官见来的是个书生,便让其做秘书。
周尧这样记录自己的行军生活:参军七天后,部队便开往前线。从武汉往北走,是徒步行军。每天走90100里,整整走了一个星期!总是天没亮就动身,到摸黑才宿营。整个足底打起了水泡,最后水泡连成一片,着地一阵刺痛。有时到达预定宿营的县城,城门已经关了,我坐在地上等候,一坐下来就再也起不来!以后我再也不敢往地上坐,只能拉住城门铁环防止倒下去。一到指定位置的住处,不管是牛棚,是猪圈,只要有一条长板凳,我就可以倒下睡觉,根本不想吃饭了。路上不时遇到敌机的袭击和见到不少敌机轰炸后的惨状。累累尸体、斑斑血迹、断壁残垣,至今还历历在目。
周尧的军旅生涯只有三个月。187师师长彭林生和师参谋长(后来才知道是一地下共产党员)得知周是个留学归国的科学人才时劝其退伍,到后方去做更实际的工作,“你是国家的建设人才,在前线不能发挥你的作用!”参谋长语重心长地说。
遭到敌人的多次轰炸,广东地方军187师这个新建部队不堪一击,面临崩溃,周尧被迫退伍。重新回到广东后,时局紧张,从好友处得到消息,敌人将炸毁珠海桥,朋友劝他赶快离开广州,务必将手枪丢掉,带在身上很危险。他听了朋友的劝告,携带行李离开了广州,刚走出城五里路,就听见珠海桥方向“轰”的一声,珠海桥被炸毁了。
脱下军装,周尧又开始寻求新的救国之路,“重操旧业”,从学术上救国无疑是他最佳选择。193911月,刚刚与恋人完婚,周尧怀着科学救国的理想,抱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的决心只身来到西农,开始了他的科学救国之路。
1940年,百团大战,日军进军大西北的梦想破灭,便对陕西实施反复轰炸,文化机关、学校团体均没能逃过此劫。西北农学院(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所农业高等院校,多次遭到空袭。830日,24架日机,分两批首次对西北农学院狂轰滥炸,投掷燃烧弹、杀伤弹120余枚,校舍、图书馆、教学仪器被炸毁。由于空袭前学校进项了防空教育,构筑了防空工事,轰炸前,在校人员已经疏散,所以无人受伤。
还有一次敌机轰炸,第一颗炸弹落到学校唯一的教学楼上时,学校唯一的一架钢琴被炸飞了,师生被疏散到渭河滩,飞机在头顶盘旋,轰鸣声一片,“轰”,炸弹落在了距周尧不远的地方,一老太太被炸飞,爆炸的气流将周尧冲到了河沟里。
1945年,抗战胜利,周尧自筹资金建立了昆虫研究所,创办了《昆虫与艺术》、《昆虫通讯》、《中国之昆虫》三本昆虫学杂志,潜心研究。
1949年全国解放后,周尧的科研活动开始了真正的春天。建研究所、办昆虫研究刊物、采集昆虫标本,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周尧研究昆虫的热情一发不可收拾。从1935年发表处女作《宁波凤蝶志》起,70年来,他发表了200多篇昆虫学著作。
如今已93岁高龄的周尧教授重病缠身,但是他每天仍然坚持学习和工作。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1-10-25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