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王鸣:扶贫助学教书育人

王鸣:扶贫助学教书育人

作者: 来源:  时间:2011-11-09  浏览次数:

 

王鸣教授退休后,仍然执著追求,教书育人,扶贫助学,不断奉献着自己的光与热。
  王鸣多次应邀为校内外大学生、中学生及研究生作《大力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是高等学校当务之急》《大力加强人文教育是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及软实力的重要举措》《爱是慈善事业之本》等思想道德及爱心教育报告,并经常和青年学生围绕青年一代的人生理想和道德品质修养等主题进行座谈交流。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王鸣就多次参与“希望工程”扶贫助学活动,先后资助山东枣庄及陕西丹凤的贫困学生13名。并在陕西省子长县捐建“圣爱希望小学”一所,被聘为该校名誉校长。2007年又将所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创新奖”的20万元奖金全部捐献,分别在我校园艺学院、山东青岛农业大学及鲁东大学设立圣爱扶贫奖学金,2008年被评为陕西省慈善先进个人。并被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授予“中华爱国之星”的光荣称号和奖状。他为人处世的座右铭“向下扎根,向上结果”“不但要己所不欲,勿施予人,而且要己所欲要施予人”等格言,已被《中华名人格言》等多部箴言录选登。他的爱心善举、无私奉献精神,受到社会的普遍称赞。
  王鸣退休后仍坚持工作,且硕果不断。他于200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获“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创新奖”。王鸣主持选育的西瓜优良品种“西农8号”,1997年获我国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颁发的“专利发明创造奖”,累计创社会经济效益逾百亿元,已成为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西瓜主栽品种,并在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广泛栽种,是我国最著名且具有国际影响的西瓜品种。此外,王鸣教授作为学校阎良甜瓜试验示范基地的顾问,协助基地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农民发家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1-11-09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