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省劳模罗伟祥:不忘初心 老有所为

省劳模罗伟祥:不忘初心 老有所为

作者:杨树忠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6-10-10  浏览次数:

    1999年,年过花甲的罗伟祥研究员退休了。曾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劳动模范、优秀党员专家的他没有停歇,而是自我加码,继续为西北生态建设、环境治理和园林绿化不懈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罗伟祥注册成立“杨凌翔森苗木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建立育苗示范基地200余亩,培育各类树种苗木110余种,销售至我国北方11省市区,并指导杨凌及周边地区30多户育苗专业示范户精细管理和营销,农户人均收入2000-3000元。

  2000年以后,植树造林推动种苗产业迅速发展,各地苗圃如雨后春笋般建立。有关组织和个人通过各种方式向罗伟祥提出技术咨询,有时,一天之内登门求知的群众达十几名。老伴看他讲得口干舌燥,疲惫不堪,十分心疼,让他讲简单一点,但是他生怕讲得太简单,群众不理解,回去了操作失误,造成损失。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一年,他接待咨询群众超过12000人次。“技术咨询虽然很劳累,但心里感到很踏实。” 罗伟祥说。

  罗伟祥深知,仅靠技术咨询满足不了林业大发展农民对林业技术的需求,1999年到2003年,他先后编写了松、柏、槐树、杨树等28个树种的育苗造林技术资料。2008年,又编写《栓皮栎栽培技术》,发放到农民手中。

  罗伟祥还积极指导林业专项示范基地建设。先后指导华阴1000亩杨树速生丰产林示范基地、泾阳100亩林木良种繁育基地、商州区龙王庙乡万亩橡树资源能源林基地建设。2005年秋夏两季,他先后赴陕南26个县区,就栓皮栎分布特征、植被土壤、结实生长等进行实地考察,编写了“有关栓皮栎的调查报告”。2007年,完成了《日元贷款陕西植树造林项目评估报告》。

  2010年8月至9月下旬,罗伟祥赴新疆、宁夏、陕北等8个县市,对沙地柏群落结构等13个项目进行了野外观察和走访调查,提出了三北防护林建设和园林绿化应将沙地柏作为优良常绿灌木树种推广应用的建议。2011年4月,应陕西林业国际合作项目管理中心邀请,担任专家组组长,赴安塞、志丹、吴起3个中德合作造林项目县考察,对防护林体系十多个内容进行评价,并撰写了可行性调查报告。2000年至2007年,他撰写各类论证报告19篇,其中学术论文11篇。

  退休后,罗伟祥与他人合著林业图书5部,自己主编林业专著3部。2007年,《西北主要树种培育技术》出版。2009年,罗伟祥的又一专著《中国栓皮栎》出版,填补了中国关于栓皮栎的专业图书空白,受到广大林业工作者青睐。

  现年80岁的罗伟祥仍然不肯休息,投入全部精力,正在编著《园林树种栽培技术》,该书囊括800余个树种,预计2016年下半年交付出版社。

  “林业工作永远没有休止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老有所为,与时俱进,永远前行”。罗伟祥这样说。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6-10-10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