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王辉事迹反响】(二十九)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王辉事迹反响】(二十九)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作者:张绍华 来源:  时间:2016-10-26  浏览次数:

    10月9日,在全校师生欢庆重阳节之际,我怀着对“三秦楷模”王辉教授十分敬佩的心情,聆听了我校举办的“三秦楷模”王辉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受益匪浅,教育至深,感慨万千。6位报告团成员满怀激情、声情并茂地从多角度、多层面、立体感讲述了王辉教授先进事迹,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件件鲜活的事例,感人肺腑,催人泪下,令我如沐春风,如饮甘泉;激情澎湃的报告,勾起了我对人生的深深思考。如今,年逾七旬有八的我,被王辉教授的先进事迹所感染、所鼓舞、所激励,现就聆听王辉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谈点个人感受与思考,抛砖引玉,与同仁共勉。

  一是人生的价值——奉献。报告团成员用大量生动的事实诠释了王辉教授把全部心血无私奉献给我国的小麦育种事业。工作,勤奋地工作;信念,坚定不移。他把小麦育种工作视为生命,他把小麦育种事业看成是至高无上党的事业。他总是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工作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实干的工作精神,一心扑在小麦育种工作上。他怀揣梦想,执着追求,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竭尽全力,勤奋工作,为小麦育种事业多做贡献,成为他无悔的选择,人生的追求,人生的价值所在。作为陕西省小麦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陕西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王辉教授四十三年如一日与黄土地为伴、以实验室为家,躬耕麦田、锐意创新、倾情奉献,先后主持培育出“西农979”等小麦国审品种3个、“西农84G6”等省审品种8个,推广面积达1.53亿亩,增收小麦40多亿公斤,新增产值90多亿元,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优化主粮品质结构做出了突出贡献。

  大量的事实充分展示了王辉教授是一位心里只装着党的事业的人,是一位公而忘私、无私奉献的人。在王辉教授身上集中体现出了牢记宗旨、追求理想、报国为民的优秀品质,爱岗敬业、扎根一线、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崇尚科学、勇于探索、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时代精神。他把国家使命扛在肩上,把个人理想融入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他为我国小麦育种事业竭尽全力,执著追求,无私奉献的无悔选择,是王辉教授人生的真实写照。

  二是成功的秘诀——勤奋。从王辉教授个人成长成才的经历中感悟到,勤奋是点燃智慧的火把,是打开幸运的钥匙,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秘诀。他能从一个农民的儿子成长为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小麦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陕西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他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当选“2015感动陕西人物”,并荣登“中国好人榜”。所有这一切都得益于他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以学增智,以学创业,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勤奋努力,奋斗不息。他刻苦学习现代育种理论与技术,始终走在小麦育种领域前沿;他年过花甲学驾车,考取了驾驶证;他年逾古稀学电脑,摘掉现代文盲帽子。事业上的艰难,也不能阻挡他前进的脚步,他的成就,他对我国小麦育种事业的贡献,都真实地记录在他的白髪和虚弱的身躯上。他奋发有为、苦干实干,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他用勤奋和努力、心血和汗水,书写了光彩的人生奋斗乐章。

  三是不忘党员身份,为党奉献余热。1987年,王辉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入党那一天起,他牢记党的历史使命;牢记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牢记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最高理想。作为共产党员,他始终按照党章的规定和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和发展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争取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2013年,70岁的王辉教授虽然退休了。但作为全省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的他,是扎根一线、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退休的第二天,王辉就准时带着笔记本出现在小麦田里,像往常一样认真记录试验数据。如今,王辉教授虽已年逾古稀,但仍坚持退休不退志,离岗多贡献,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主题,抒写了自己的晚年退休生活,奏出了“夕阳红”的美好人生乐章。曾有人问王辉教授:“您都73岁了,退休了咋还有这么大的干劲儿?”王辉回答说:“我是一名党员,哪有退休的共产党员啊。只要农民需要好麦种,我就有使不完的劲儿。”四十三年以来,王教授与小麦育种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爱小麦育种,研究小麦育种,想的是小麦育种,说的是小麦育种。王辉教授把全部的精力奉献给了我国的小麦育种事业。他走到哪里,就把小麦育种经念到哪里。为早日实现振兴我国小麦育种事业的心愿,他走到农家,深入试验示范区,说不清他多少次走齐鲁、进中原、去湖南……,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专程进行小麦育种调查,应聘做小麦育种生产顾问,亲自抓小麦育种推广试点。所到之处,从发展小麦新品种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说起,对当地领导谈组织经营,对科技人员讲技术措施,对群众宣传科学的育种方法和知识。在全国小麦育种事业的蓬勃发展中,倾注了王教授的艰辛和汗水。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振兴我国小麦育种事业,为我校的教育改革和发展,为大学生、研究生成长成才,执着追求,不懈奋斗,竭尽全力,勤奋工作。他“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旗争辉。这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发挥优势,余热生辉的无私奉献精神,令人感动,令人钦佩。他从“活到老、学到老、奋斗到老、奉献到老”的不断进取中,寻找乐趣,寻找价值,也寻找另一种新的自我。这种享受人生、圆梦人生、趣味人生的退休生活方式,既可圆梦,又能找到乐趣,娱乐心身,裨益健康;既发挥优势,余热生辉,献余热于社会,又能为后人留下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为儿孙立则为范。这种幸福、快乐、有趣的晚年生活,令人仰慕,值得我们离退休老同志学习借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边的榜样尤其能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引导人、带动人。榜样是标杆;榜样是镜子;榜样是旗帜。作为离退休老同志,我们要以王辉教授为榜样,学习他牢记宗旨、追求理想、报国为民的优秀品质,把国家使命扛在肩上,把个人理想融入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学习他爱岗敬业、扎根一线、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把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奋发有为、苦干实干,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学习他崇尚科学、勇于探索、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时代精神,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6-10-26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