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我们身边的正能量

我们身边的正能量

——西林校区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老同志发挥正能量记实

作者:王晓文 来源:  时间:2017-04-23  浏览次数:

在林学院东院,活跃着这样一群老人,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传递着正能量。他们著书立说、建献良策,服务社会,促进社会和学校发展;他们热爱学习、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国内、国外形势,能用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思维和阳光的心态正确的评价周围的人和事,正确看待过去、现在和未来;他们崇尚健康的生活,具有阳光的心态、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服务社会 著书立说 

王性炎教授是我国元宝枫事业的奠基者和开拓者,被誉为中国元宝枫研发利用第一人。退休后结合他自己专业特长,长期致力于元宝枫的开发利用研究,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做出新贡献,充分发挥了一个老专家、老教授、老领导的作用,强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近年先后荣获中国老教授协会“老教授科教工作优秀奖,”陕西省“优秀老科学技术教育工作者”,“老科协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服务革命老区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41126日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张康健教授为了杜仲产业的崛起,退休后一直没有放弃对杜仲产业化开发利用的研究和推广。退休后出版了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论述中国杜仲次生代谢物的著作《中国杜仲次生代谢物》,随后又相继出版了《Du-zhong,A Globally Fashionable Healthcare Concept》、《杜仲次生代谢物与人类健康》、《植物次生代谢与调控》,《中国特有植物脂肪杜仲籽油》一书正在出版中,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得陕西省林业科技进步特等奖和陕西省农业科技成果推广一等奖。他深切地企盼在我国人民心中早日形成杜仲健康的新概念,使我国人民充分享受中国特有植物--杜仲的养生保健作用,增强国人体质。

周云庵教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退休之后,他开始了自己的写树生涯,十几年来,他虽然先后遭遇车祸、患心梗、脑梗,但是他病愈出院后,又重新提笔,再操健盘,他先后撰写出版了《陕西园林史》《草目趣典》《秋园居树木闲吟》《树之歌》等四本书,其中两本书成为林业专业的重要教材。

刘铭汤教授,担任杨凌老年科教工作者协会第八届常务理事,多年来面向社会,积极开展科技咨询。救治黄帝陵的古柏;救治华山古松;陕南胡蜂的蛰人事件,利用专业知识,向陕西日报编辑部写信,应当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避免了一场恶战的连续发生。

老教授王明昌老师,救治柞水县的古银杏树,为高新小学的学生到树木园讲解植物的识别和保护。

奋斗一生 不忘初心

毛绳绪教授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1959年在前苏联莫斯科林学院留学,获农业科学副博士学位。来校后主要从事森林经理学、测树学的教学和研究,讲授过测树学、测量学等课程,发表论文多篇。

95岁的毛绳绪老师和93岁的原碧霞老师,2人都是老共产党员,90多岁了仍然按时过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每次过组织生活,2人早早来到开会的地方,一直坚持到会议结束。几次竞赛答题,每道题都要亲自答,遇到有争议的、疑问的,打电话或者亲自找老同志一起讨论解决。在家里也是能自己动手的尽量不麻烦子女,自己能办的事也从不麻烦别人。

毛绳绪老党员给园艺学院刚入党的大学生党员在家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他在上学期间冒着生命危险配合地下党开展革命工作的历史,讲述了他在困难时期留学苏联莫斯科林学院的经历,勉励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在奉献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发挥阅览室主阵地作用 营造弘扬正能量的氛围

在林学院东院,有一批退休老同志,每天一上班准时到活动中心看报、共同学习时事政策。阅览室作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这些骨干老同志发挥了“领头羊”作用,带领广大老同志积极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捍卫者,改革开放的宣传者,和谐社会的维护者。像我校区的李硕、段鹏斌、蒋尽才、张懿藻、刘秉正、杨俊秀等老师,他们风趣地称自己为阅览室的常委。

  崇尚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 引领大家共同享受美好生活 

林学院东院带领大家跳舞的江静老师、带领大家打太极拳的郭宗昌老师、带领大家做健身操的石莉同志、还有刘林鹏、于明地、王建敏老师等等,他们性格外向,身体条件较好,能够无条件地带领大家一起活动,正是因为有这么多具有阳光心态的老年人,带动了一大批老同志崇尚健康生活,展示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西林校区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现有离退休人员337人,这些先进典型只是他们的一个缩影。他们克服了年高体弱、行动不便等种种困难,继续追求年轻时的梦想;他们退而不休,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他们服务人民、无私奉献,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着正能量。

编辑: 张进升     终审:刘晓正    最后更新:2017-04-23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