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小麦育种专家王辉的增产梦

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小麦育种专家王辉的增产梦

作者: 来源:  时间:2013-05-03  浏览次数:

他出身农家,在儿时就梦想着让土地多产粮食;他当了教授,依然为梦想忙碌在田间地头;他孜孜追求,培育的小麦新品种增收粮食10亿斤以上;如今已年至古稀,他依然坚持着自己的梦想。今天的《我的中国梦》,一起来认识泥腿子教授、小麦育种专家王辉。
  这几天,小麦育种专家的王辉对试验田里的新品种小麦的很是牵挂,既要查看长势,还要记录数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辉:“这个是今年四月初,刚刚通过陕西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一个小麦新品种,叫西农165,在陕西省区域实验里面比对照品种增产6%左右,一亩地增产3040公斤。咱们就希望这个品种推开以后,能够使陕西省的小麦产量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王辉教授1943年出生在杨凌的一个农村家庭,他告诉记者,小时候没粮吃、饿肚子的感受让他记忆深刻,也正是那段难忘的经历让他在少年时期就萌发了一个梦想,那就是让土地可以多产粮食,让大家都能吃饱肚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辉:“对我们来讲,我们这一代人正好赶上三年自然灾害困难时期,吃不饱饭的确那个滋味你们没有体会到。所以这个粮食很关键。因此高中毕业的时候,我就报了西北农学院,就从事了农业的研究。”
  接触农学后,王辉认识到麦田增产最重要的是育种。但最初从事育种工作时,由于他一没经费、二没设备,王辉几乎没有条件实现梦想。为了研制出好品种,他像普通农民一样,整天呆在地里耕作播种、授粉杂交、观察记录。尽管这样忙碌,但由于育种工作有各种不确定因素,即便顺利,一个新品种也得经过8年的漫长实验。虽然有困难,随时还有失败的危险,但王辉始终没有放弃最初的梦想。1991年,由他培育的第一个小麦新品种“西农84G6”终于诞生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辉:“就单纯的工作来讲的确很枯燥,但是深入进去以后,总有希望在等待中,有这个念头,所以就不感觉到枯燥吧。”
  从攻克小麦多亲本杂交、综合选优等多项关键技术,到在小麦新品种选育研究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在近50年的育种科研中,王辉不断追逐着自己的梦想,也一次次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如今,由他主持育成的10个小麦新品种,均具有早熟、抗病、抗倒伏、高产、优质的特点,其中“西农979”从2010年开始每年的种植面积都超过1000万亩,增收小麦10亿斤以上,王辉本人也因此获得陕西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如今,虽已年至古稀,但王辉心中依然有一个更大的梦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辉:“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培育出一个产量潜力更高、品质更好、实用性更好、抗病性更全面的新品种,应用于农业生产。来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来为咱们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最大贡献。”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3-05-03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