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老教授扶持元宝枫产业大发展

老教授扶持元宝枫产业大发展

作者:付文婷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7-10-26  浏览次数:

“感谢王教授对我们的大力支持。” 10月23日,陕西省扶风县太白乡长命寺村农民王高红站在元宝枫林里,激动不已。王新绪、王高红父子俩现在拥有的我国第一家元宝枫育苗基地和丰产示范园,正是我校退休老专家王性炎教授扶持的,而这1000多亩的元宝枫还只是王性炎教授扶持元宝枫大规模种植的一个缩影。

在元宝枫丰产示范园,宝枫园林科技公司总经理王高红一边手里掂着元宝枫籽,一边微笑着向大家介绍父亲从1989年找到王性炎教授到试种元宝枫,再到学校和王性炎教授等专家对公司的培训、指导和支持,一直到后来打开销路的故事。这一路走来,王高红通过元宝枫产业带动全村600户贫困户中的大部分农民脱贫致富,王高红和父亲对王性炎教授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1933年出生的王性炎,是我国元宝枫事业的奠基者和开拓者,被誉为中国元宝枫研发利用第一人,毕生从事元宝枫的研究和推广工作。1994年从工作岗位退下来的王性炎,老骥伏枥,退而不休,在自己81岁高龄推出我国特有的元宝枫植物油。作为木本油料树种,用它的种仁通过榨取提炼的植物油,神经酸含量达5.52%。

神经酸是国际公认的唯一一种能修复疏通大脑神经纤维并促进神经细胞再生的双效神奇物质,人体自身也很难生成。缺乏神经酸,会更高几率引发脑中风后遗症、老年痴呆等脑部疾病。王性炎研制的元宝枫籽油是目前中国国内唯一含有神经酸的食用植物油。所以它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潜力巨大。

元宝枫是脱贫致富的好产业,也可以部分缓解我国食用油的进口压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发展的元宝枫人工林超过了115万亩,仅贵州省一个县就发展了10万亩,陕西省的一个县计划明年要发展10万亩。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王性炎教授的推动与扶持。

当天,我校离退休处、组织部、林学院、推广处等单位负责人与陕西省老教授协会农业委员会会长前来观摩,站在王高红的元宝枫育苗基地,王性炎教授向众人介绍元宝枫生态学特性、生长发育特性及对环境条件的要求、苗木培育、培育与管理、加工利用等,有说不完的话。大家纷纷表示,王性炎教授退休不退志、退岗不退色,令人敬佩,要学习他个人志向与社会需求相结合,持续在元宝枫科学研究、科技扶贫、生态环境方面作出新贡献的奉献精神。

编辑: 金平安     终审:   最后更新:2017-10-26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