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退休不退岗 身退心不退——杨凌老专家 助阵乡村振兴

退休不退岗 身退心不退——杨凌老专家 助阵乡村振兴

作者:耿苏强 来源:中国农科新闻网  时间:2018-04-14  浏览次数:

“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我国农业高等学府,近年来,该校100多位涉农领域的老专家退而不休,以自己的能力和经验继续为三农发挥余热,为乡村振兴不断贡献力量……

退休专家发挥余热 助力乡村振兴

  洗掉色的衬衣、黝黑的脸庞、忙碌的身影……很难想象他是我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退休教授王辉。如今,年满74岁的王辉虽已光荣退休,但还是卸不下自己肩上的担子。“每天不进大田,不摸摸小麦,就浑身不自在。育种团队还需再扶持,‘西农979’的潜力还有,我还想培育出更优质更高产的小麦品种。”提起小麦育种,王辉永不停歇。

陕西省著名蔬菜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退休研究员柯桂兰被人称为“白菜女王”,和白菜打了半个世纪交道,培育出的秦白系列大白菜占到我国白菜主产区总产量的一半。如今已退休10多年的她,仍然活跃在试验田里,继续致力于科学研究和成果推广,目前已在全国12个省(区)建立试验、示范点72个,建立新品种中试转化展示区280亩,示范区6000亩,新增经济效益4500多万元。

退休不退岗 奋战脱贫攻坚第一线

  “退休后,举办科技培训班190期,培训人数累计2.1万人次,直接和间接服务区遍及全国25个省(区),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5亿元以上……”他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退休教授马章全。马章全退休后积极从事畜牧生产指导和科技咨询工作,他对自己提出了人生第二战线上的新目标——振兴地域经济,推动贫困地区生产发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蔬菜专家庄灿然研究员退休后仍然活跃在生产第一线,为振兴地方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服务。退休后的他受陕西省宝鸡市特聘,从事辣椒研究工作,常年在宝鸡市岐山县的辣椒试验示范基地辛勤耕耘。他培育的陕椒2001、陕椒68等辣椒新品种,不仅推广到全国20多省(区),还传播到东南亚5个国家,更使岐山县成为全国著名和最大的线辣椒良种繁育基地,从而带动了当地辣椒产业发展,每年有效解决12万人次的农村剩余劳力和半劳力季节性就业问题,使农民年增收2000万元。

编辑: 金平安     终审:   最后更新:2018-04-14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