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我校老教授助学育人显成效

我校老教授助学育人显成效

作者:王炜 来源:  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

  我校老教授在资助贫困学生时,把资助与育人有机结合,不仅给予他们物质上帮助,更重要的是从思想上和精神上关怀,使他们健康成长、成人成才。

  李玉山和唐克丽研究员捐资16万元,在资源环境学院设立“李唐奖学金”,资助优秀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他们夫妇经常与受助学生交流思想,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刻苦钻研、勇于追求。有的学生毕业后考取研究生和博士生,继续深造,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鸣教授在每年为贫困学生颁发扶贫奖学金时,向学生作以“爱人如己,奉献小我;向下扎根,向上结果”为内容的励志教育报告,以自己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无私奉献,感恩报恩的思想品德,启发青少年学生树立热爱祖国,回报社会,助人为乐,关爱弱势群体的思想意识。许多学生听了他的报告后,受到了很大的启迪,纷纷参加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对杨凌区农村留守儿童实行帮扶,定期进行心理辅导、学业指导、生活帮助等,将爱心传播延伸。

  郭士英教授通过书信与校外学生交流思想,指导学生学习,给陕西、黑龙江、湖南等地的中学生寄去学习资料和书籍,鼓励他们树立远大志向,用知识改变命运。在他的关心和鼓励下,这些学生都学有所成,8名中学生顺利考入理想的大学。孟超是我校附近村的农民子弟,他读初中时经常帮助父母在市场卖菜,郭士英教授经常和孟超谈心,给他讲名人成才的故事,鼓励他好好读书。在郭士英教授的激励下,他刻苦攻读,考上西安财经学院,后被国家招收为飞行员。

  曾祥渊研究员十多年里,对孤儿刘平进行了精心地培养和教导。每年不仅资助他全部的学习和生活费用,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和思想上对他进行鼓励和鞭策。经常打电话或去学校看望,并配合班主任关心刘平的思想和学习状况,还给他写信、寄学习资料,教导他怎样学习、生活和做人。他写的信少则两三页,多则七八页,字字句句倾注着关切,行行间间体现着深情,深深打动、激励着刘平。刘平每年放寒、暑假就去曾祥渊家,因此,照顾孤儿刘平的生活、学习就成了曾祥渊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除了买些营养品和让老伴做些好吃的给他调养身体外,曾祥渊还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辅导他学习,和他交流思想,让从小尝尽孤苦的刘平感受到了珍贵的亲情。功夫不负有心人,高中毕业后的刘平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地考上了武汉海军工程大学。如今,品学兼优的刘平已毕业,并成了一名积极向上的中尉军官。曾祥渊研究员资助的7名学生,大多数人都圆了自己的大学梦,成为了国家的有用之才。2006年曾祥渊研究员被安徽省妇联、安徽省教育厅评为“为国教子,以德育人”好家长。

编辑: 金平安     终审:   最后更新:2018-11-22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