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钻研育种技术 造福麦区农民

钻研育种技术 造福麦区农民

---记我校高级农艺师王明岐的先进事迹

作者:王炜 来源:  时间:2015-06-07  浏览次数:

我校高级农艺师王明岐,三十多年来潜心钻研小麦育种技术,共培育出小麦新品种6个和大豆新品种1个,为我省粮食增产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获得省级多次表彰奖励。     
  埋头苦干    成果显著 
王明歧同志1944年出生于杨凌农村一个贫困的家庭,小时候就失去了父亲,在少吃缺穿的年代里,家里上顿不接下顿,饿急了就背着母亲偷偷的哭。初中毕业后考入西安航空工业学校学习,毕业后因家庭原因放弃了工作,当上了农民技术员。由于穷苦的家庭生活背景,打心里深深的认识到,粮食是人生命中最基本的物质,民以食为天,人不能一日无粮,因而坚定了他安心务农、钻研农业新技术的决心。上世纪60年代初期,他在国家著名小麦育种专家赵洪璋教授和陕西省农科院几位农业专家的指导下,利用系统选育的方式,培育出了“东风一号、东风二号”小麦新品种,填补了“文革”后期小麦新品种缺乏的现象,在我省陕西关中麦区大面积推广种植。
1970年,他有幸进入西北农学院农学系学习,后被招干进入本校农学系遗传育种教研组,开始了他多年向往的小麦新品种选育工作。参加了由著名遗传学家李正德教授主持的小麦杂种优势利用研究课题,经过十多年的辛苦努力,选育出了“K型、Ve型和A型”小麦新型不育系,通过国家鉴定验收,1987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1988,他从事小麦常规育种工作,为了培育出好的小麦良种,他放弃节假日休息,常年奔波试验地,全身心投入到小麦育种上,先后培育出 “西农88”、“西农383”、“西农889”、“西农3517”等4个小麦新品种,通过了陕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其中选育 的“西农88”小麦新品种,除具有突出的高产、稳产、广适等主要优良特性外,而且面粉白、细,适口性好,深受农民的喜爱。据2004年不完全统计,仅陕西关中地区推广面积累计为3192万亩,净增小麦12.417亿公斤,增值17.440亿元。2005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评为科技推广二等奖。
      退而不休    乐于奉献
 王明岐同志2005年退休后,虽人退但他为粮食增产、农业增收的心没退。由于退休,在单位失去了一切可继续工作的条件,没有试验土地、工作室和种子室,他找朋友或社会租借、租赁,缺少土地费、人工费、生产资料费等,他拿出自己的钱付。每到播种和收获的季节,老婆孩子们都抽时间来帮忙。他克服种种困难,于2012年选育出高产、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长丰2112”,通过了陕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在不断提高常规育种水平的同时,他拓宽育种方法,改良育种手段,利用航天搭载的方法将小麦育种材料送至太空,使其在高磁场、高真空、高辐射条件诱发遗传变异,然后返回地面种植,经过6代的地面选育,已培育出小麦新品种“航麦6号”。2012年经省小麦高产专家组检测,13亩高产示范田平均亩产达683公斤的高产记录。2013年通过了陕西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这是全国首例采用航天育种技术选育的小麦新品种,为国家1级强筋优质小麦。
在搞好小麦育种的同时,他还承担了部分大豆新品种的选育工作。2012年,他选育的大豆新品种“黄矮丰”通过陕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已在我省推广种植。
为了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他将科研成果与企业有机地结合。除选育的各个小麦品种和一个大豆品种,分别已委托企业负责推广开发外,将现已选出6个小麦优良新系,也分别委托省内外6家企业申报参加各省品种试验和审定,同时还无偿接受承担河南格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北襄阳市科技种业有限公司、河南浚县丰黎种业有限公司、西安鑫丰种业有限公司、陕西中科航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渭南秋实种业有限公司、杨凌金诺种业有限公司等9个农业科技推广和良种经营企业技术顾问,使科研成果迅速在全国各地推广,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5-06-07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