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商鸿生教授著书立说做贡献

商鸿生教授著书立说做贡献

作者:王炜 来源:  时间:2015-06-18  浏览次数:

我校年过七旬的商鸿生教授,退而不休,勤奋笔耕,近十年先后出版《小麦病虫害诊断与防治图谱》、《向日葵病虫害诊断及防治技术》、《白菜甘蓝类蔬菜病虫害诊断与防治图谱》等专著20部,为我国农作物增产做出了贡献。
商鸿生教授从事植物病理学教学科研工作40多年,有着丰富的植物保护工作经验。他2006年退休后,和老伴王凤葵教授合作编写粮食、蔬菜、油料等作物病虫害防治书籍16部,指导农民科学防控病虫,提高农作物产量。为了使广大读者能够准确地识别植物病虫害,商鸿生教授不顾年老体弱,经常深入农作物田间拍摄大量的病虫害照片,回家后再进行筛选,把最典型的病虫害图片选配书中。他们编写的书籍,内容丰富,图像清晰,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受到广大农民和科技人员的欢迎。其中编写的《新编辣椒病虫害防治》一书,深受读者的喜爱,出版后供不应求,先后再版12次,发行量达10万多册。商鸿生教授退休后仍然心系教学工作,给研究生上课,编写教材,主编的《植物免疫学》(第二版)为高校教科书,《现代植物免疫学》为“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另外,他与李振岐教授共同主编的《中国农作物抗病性及其利用》,2007年获第一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5-06-18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