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年逾古稀学电脑:摘掉现代文盲的帽子

年逾古稀学电脑:摘掉现代文盲的帽子

——学习应用电脑的一点体会

作者:张绍华 来源:  时间:2015-07-01  浏览次数:

人类进入21世纪,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将人类文明带入一个信息化、数字化的时代。电脑对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越来越产生着巨大的影响。电脑技术的应用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办公自动化、多媒体教学、银行存取款、医院就医、图书馆借书、开会作报告、查阅资料,甚至超市购物,都要和电脑打交道。如今,高等学校的纸质文件越来越少,许多信息都通过电子版放到网上,就连每月的退休费发放信息都要在网上查询。离退休老同志不懂电脑,就如同一个不识字的现代文盲,特别在大学这个高等学府里生活简直有寸步难行的感觉。离退休老同志学习电脑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200910月,时年70岁的我,怀着尽快学习掌握电脑新技术的强烈愿望,迈进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老年大学校门,成为老年大学第六期电脑班的一名老年学员,在这里开始了我追寻电脑梦的新征程。在主讲教师邵维民教授的认真负责、耐心细致、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教授下,在孙廷相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下,我克服了年龄大、记忆力差、视力不佳、汉语拼音不准确等困难,上课认真听讲,记好笔记;上机认真操作,课后反复实践,比较圆满地完成了学习任务。初步掌握了用电脑写文章——处理文字材料;上网查找资料——获取新的知识;收发电子邮件、音视频交流——可直接与外界沟通联系;初步了解了音视频制作——图形图像处理等方面的简单技术。

电脑技术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技术。我参加了一期电脑学习班,只是入了电脑的门,距精通还有万里之遥。电脑班结业六年多来,我坚持反复实践,天天用电脑,天天上网一两个小时。采用用啥学啥,急用先学,突出重点方法,重点选择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反复操练:一是文字输入、文本编辑的技能。通过几年的实践,我基本学会了搜狗拼音输入法、智能ABC输入法,能比较熟练地在电脑上撰写修改文章。几年来,我先后在电脑上撰写了10多万字的理论辅导材料;完成了《奋斗的足迹》(24万字)一书中10万字和《桑榆晚霞》(24万字)这两本专著的文字输入和修改任务。二是电子邮件操作技术。我能比较熟练地在电脑上完成电子邮件的收发、文章的下载、复制、粘贴等操作技术。三是互联网的操作方法。我基本掌握了有关互联网的操作方法,能够熟练地在互联网上查阅或下载所需要的信息资料、浏览国内外新闻、观看电影、娱乐、体育视频、欣赏音乐和照片等,从而,开阔了视野,获取了信息资源,让我足不出户就能够自由地与外界交流。现在,我经常上百度网、人民网、新华网;每天上校园网,点击“校办党办”网页,浏览学校重要新闻、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学校重大的改革举措、重要会议、外事活动等;点击“电子政务”网页,学习校党委常委会纪要、校长办公会议纪要等;点击“党委宣传部”网页,浏览学校重要新闻事件、学校文化建设的重大部署,下载重要的理论学习材料;我还浏览离退休工作处、校团委、党校、校医院等部门和有关学院的网页,了解有关情况;遇到党的重要会议时,我上网查看会议专题报道,学习中央领导重要讲话,学习有关专家、教授专题辅导以及党报社论、评论员文章;有时还浏览一下文娱、体育明星的信息,用以消遣。

微信是2011年初腾讯公司推出一款通过网络快速发送语言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支持多人群聊的手机聊天软件。是今年七旬有七的我,也学会了在智能手机上玩微信。我在微信上也有自己的朋友圈子,每天通过微信与好友相互交流,特别是把自己的撰写得学习心得体会等文章通过微信这一网络平台与朋友交流,从而,丰富了我退休生活。实践使我体会到:学习电脑的过程,是老年人聚会、交流、共同切磋、陶冶情操的过程,也是老年人书写多彩人生的过程。通过学习运用电脑,我不仅学到了新技术,获取了新知识,而且,焕发了生机和活力,提高了晚年生活质量,丰富了晚年精神文化生活。电脑成为我晚年生活的需要,电脑使我享受着“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晚年快乐生活;电脑陪伴我快乐度过退休生活的每一天。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5-07-01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