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袁锋教授的《虫缘》书出版

袁锋教授的《虫缘》书出版

作者:王炜 来源:  时间:2015-07-19  浏览次数:

    我校昆虫博物馆组织专家编写的《虫缘》书近日出版。该书详细记述了袁锋教授五十多年来扎根杨陵小镇,爱国敬业,严谨治学,潜心科研的感人事迹,对我校青年师生有教育和激励作用。

    袁锋教授在职时从事农业昆虫学、昆虫分类学教学及昆虫系统学、昆虫生态、害虫防治、资源昆虫利用等研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课题20多项,发表论文250余篇,先后荣获科技成果奖6项、教学成果奖8项、优秀教材奖4项、先进个人奖13项。

    袁锋教授2001年退休后 ,把主要精力用于科研和著书,十几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小麦吸浆虫成灾规律与控制技术研究”,2006年6月获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科学技术一等奖,2007年2月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角蝉总科昆虫系统学研究,2007年6月获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科学技术一等奖,2008年1月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主编出版《中国动物志昆虫纲第二十八卷同翅目角蝉总科》、《小麦吸浆虫成灾规律与控制》等专著。弄蝶是蝴蝶资源中重要的类群之一,种类多,大多数体色暗淡,比较难以鉴定识别,是重要的经济植物昆虫。为了摸清中国弄蝶的物种多样性,更好地为农业生产和教学服务。袁锋教授等人历时5年对中国弄蝶进行资源调查与分类研究,完成了《中国动物志昆虫纲第五十五卷鳞翅目弄蝶科》的编研。该书今年5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是中国首部弄蝶分类和系统学研究最完整的专著。他非常关心人才培养,为研究生主编《昆虫分类学》(第二版)教材。主编的《农业昆虫学》(第三版)为面向二十一世纪课程教材,2005年8月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2005年10月获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2006年3月获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奖。

    年过八旬的袁锋教授从事昆虫学研究50多年,在国内外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培养出一批昆虫学优秀人才, 对我国昆虫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4年10月,中国昆虫学会授予他第一届终身成就奖。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5-07-19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