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学党史 践初心】黄世绶:风云八十载 红心永向党

【学党史 践初心】黄世绶:风云八十载 红心永向党

作者:李春雨 张舒 来源:校关工委  时间:2021-12-16  浏览次数:

  “为人民服务不论大小,做大事是为人民服务,做小事也是为人民服务,要努力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这是一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始终坚守的初心和信念。他,就是黄世绶教授。

黄世绶.jpg

黄世绶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原直属党支部书记、原系副主任、英语教授,从教三十八年,教学效果优异,工作业绩突出,曾连续七年获年终综合考评“优秀”等级,退休前后八次获评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一次获评“优秀党员标兵”、陕西省高教系统优秀党员,三次获评“正能量之星”,连续四次获评“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他翻译、审校了农业科技文献130多篇近百万字,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及强农兴农任务做出了一定贡献。

“为人民服务”信念之萌生

1964年7月,一个一直怀揣着灿烂炽热的“三农梦”的年轻人,从西安外国语学院顺利毕业,毅然放弃了去哈尔滨商学院任教的机会,主动要求分配到能让梦想之花盛放的西北农学院。

1965年暑假,为了探寻向往已久的延安革命圣地,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这个年轻人第一个报名参加了由西农工会组织的赴延安参观之行。在那片红色的热土上,他先后参观了铜川矿务局的桃园煤矿,了解了救火英雄冯玉萍的光荣事迹,并下到矿井体验采煤工人的艰辛;他登上了那座神圣的宝塔山,“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萦绕心间;他走过了延河大桥、延安大学,以及王家坪、杨家岭、枣园等革命纪念地,那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历史文物,深深打动了他的心,使他的灵魂得到了净化、思想得到了升华。在张思德同志的墓前,他找到了《为人民服务》一文的出处,“毛主席的这篇文章虽然很短,但它激励、鞭策了几代人,从那以后,我也倍受鼓舞。‘为人民服务’这五个闪光的大字一直刻在心里”。正是这次延安之行,让“为人民服务”的种子在他的思想里生根发芽,参观返校后他便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为人民服务”信念之蔚然

然而,这个年轻人的入党之路走得并不顺利。1966年春节过后,他和其他40多名同志一起去蓝田县参加农村社教,本想努力工作以接受党组织的考验,但不久之后的“文化大革命”让他们不得不返校参加运动。

1968年到1972年,他和外语组其他教师一起下放到“五七干校”接受劳动锻炼,入党事宜便只好暂时搁置了。但在此期间,他加入党组织的决心和信念始终没有丝毫的动摇。1978年学校各项工作走上正轨后,他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为了能更快地向党组织靠拢、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他和另外几名入党积极分子自发成立了一个业余党课学习小组,定期组织学习、讨论,撰写心得体会,进行思想汇报。终于,在1984年7月9日,他通过了党组织考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他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教学工作中,他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兢兢业业,在三尺讲台上走过了三十八载。2002年9月,他正式退休,告别了见证他从一个翩翩青年蜕变为受人尊敬的老教授的讲台。然而这位花甲老人并没有选择安逸的退休生活,而是全身心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他曾说:“‘关心下一代’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一名受过党多年教育、培养的老党员,理应把自己的夕阳余热献给党的‘关心下一代’工作”。

2002年至2014年的十二年间,他一直负责全校5个院系的教学督导工作,共完成360多位青年教师的随堂听课工作,努力做好“传、帮、带”,全方位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2015年退出督导组后,他又开始全力协助校关工委开展关心青年学生工作,接待过40多位学生来访,先后为六个院系新生做过9场入学教育报告,听众达2000余人,并于2015年和2017年先后选编出版《英汉对照名言警句精选》《英语名家谈英语学习方法》两本书籍,共印6000余册,免费赠送给学生。

2016年4月到2020年9月,一直受聘担任外语系党建组织员,协助外语系党委开展学生党建工作,先后帮助发展学生党员42人。2012年至2020年,他连续四次获评“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为人民服务”信念之传承

在喜迎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这位爱好旅行拍照的耄耋老人为党献上了一份珍贵贺礼——大幅照片“云海奇峰”(取景江西三清山),并题词“云海扬波千变幻,天公立柱傲万年”,寓意为:不管世界形势如何风云变幻,但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犹如擎天石柱一般万年不变。

他谈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十四五规划蓝图的擎画、疫情防控的及时高效……无不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以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对新时代的青年党员予以殷切期望:要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精神血脉,不忘初心,时刻思考自己为何入党,端正入党动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负父母、党和国家的期望。

“不忘初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终身,为国家教育事业奉献终身!”这是黄世绶教授始终为之奋斗的人生信条。在“为人民服务”信念的指引下,他将继续发光发热,为胸前的党徽增光添彩!

  原文链接:https://news.nwafu.edu.cn/xnxw/4911712d933d46369c00a4b8b88a4714.htm

编辑: 金平安     终审:    最后更新:2021-12-16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