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老年风采» 王鸣教授荣登中国好人榜

王鸣教授荣登中国好人榜

作者:王炜 来源:关工委  时间:2019-12-02  浏览次数:

11月28日,中央文明办在四川宜宾举行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11月“中国好人榜”,我校博士生导师王鸣教授入选助人为乐类好人。

王鸣教授二十多年来热衷捐资助学,关心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无私奉献,用一颗善良、仁爱之心抒写了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公益事业和关爱贫困学生的大爱之歌。

对己省吃俭用 对人慷慨解囊

王鸣教授生活十分简朴,学校分给他的130平方米的住房,他舍不得专门装修,室内的桌椅橱柜等家具还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置办的,一台老式的“大肚子”电视机,则是20多年前买的,一辆自行车骑了30多年仍舍不得更换。媒体记者到他家采访时说:“到王老师家就像回到了上个世纪。”他却说:“电视能看就行,车子能转就行,没必要换新的,而贫困儿童没钱就上不了学,把钱花到扶贫助学上是雪里送炭,更有意义。”

1994年,有一天他去邮局寄信,一张希望工程的宣传画贴在墙上,贫困地区女孩苏明娟那双渴望上学的大眼睛,仿佛在盯着他,使他非常震撼,于是下决心尽自己所能帮助贫困孩子不再失学。从那时候起,他和爱人省吃俭用,参与希望工程助学活动,先在山东枣庄资助2名学生上学,后又资助陕西省丹凤县11名贫困学生上学,让孩子们有机会用知识改变命运。2001年,王鸣教授培育的“西农8号西瓜”育种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将分给自己的6万元奖金,在延安市子长县杨家园则镇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使60多名小学生由原先潮湿阴暗的濒危窑洞中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校舍,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扬,王鸣教授并被聘为该校的名誉校长。两年后的教师节,这所希望小学给王鸣教授发来慰问信,其中写道:“在你情系老区,捐资助学义举的激励下,全体师生积极进取……该校被杨家园则镇人民政府授予学校管理先进集体和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学校光荣称号。王鸣教授看到信后无比欣慰。此外,他还利用担任台湾农友种苗有限公司顾问之便,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争取到11万元的“农友种苗公司奖学金”,已使55名贫困学生受到了资助,该奖学金至今还在继续发放。

王鸣教授捐建希望小学.JPG

王鸣教授捐建希望小学

 放弃眼睛复明治疗 捐款设立扶贫奖学金

谈到王鸣教授的无私奉献精神,还有一段动人的故事。他患黄斑变性眼疾及青光眼,左眼基本失明,要治疗此病,当时需花费10余万元的医疗费,他根本无力支付。2006年,他荣获香港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0万元,使他左眼复明有望,但他经过反复思考,没有将此奖金用来治病,毅然决定全部捐献用于扶贫助学,分别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青岛农业大学和鲁东大学设立扶贫奖学金,激励学子勤奋学习,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当人们问他为何要这样做时,他回答道:“如果说我不想给自己治病,那不是心里话。但我有一个座右铭是‘不但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且要己所欲,要施于人’。大量贫困学生更需要这些钱来完成学业,使他们不要成为知识的盲人,这比我治疗近于失明的眼睛更为重要。我的右眼还好,有一只眼能正常使用就行了。”他这种舍己为人的无私奉献精神,使许多人为之动容。陕西省杨凌电视台制作的《宁可自己失明,也不让贫困学生失学》的专题电视节目播出后,使许多观众感动流泪。

从2012年起,他每年又从自己的退休金中挤出6000元,在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了扶贫奖学金,已捐资4万多元,资助学生30余人。2018年,他又向杨陵高级中学捐资5000元,为5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每人颁发了1000元奖学金。王鸣教授说:“做一两件好事不难,但做一辈子好事就不容易,我决心做一辈子好事。给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设立的扶贫奖学金时间不设上限,一直捐助到我去世为止。”一个年过八旬的老人,对慈善事业依然锲而不舍的执着追求,的确使人钦佩不已。

王鸣教授为杨陵区高级中学学生颁发奖学金.png

王鸣教授为杨陵区高级中学学生颁发奖学金

王鸣教授一直把“向下扎根,向上结果”,“助人为乐,爱人如己”作为个人奉行的箴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真谛,只有人人将爱之根扎得又深又广,才能结出丰硕美好的慈善之果。他说:“能为社会做点善事,自己心里也踏实。”情系教育伸援手,助学扶困献爱心。他的博大胸怀和爱心善举,就像金秋的累累硕果,给需要帮助的人们带去了温暖,带去了希望。二十多年来,他先后捐资30多万元,帮助300余名贫困学生完成了学业,他的感人事迹受到广大了师生和社会的普遍赞誉。《人民日报》、《陕西日报》、《华商报》、《三秦都市报》、《各界导报》、《西安晚报》、《华商报》、《杨凌时讯》、《农业科技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报》、《关心下一代》、《社区与教育》、《金秋》、《枫叶正红》等十多家报刊先后进行了报道,杨凌电视台并为他作了两集专访纪录片,宣传他的扶贫助学事迹。由于他在扶贫助学、慈善公益事业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成绩突出,受到了本单位及上级部门多次表彰奖励。2002年被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评为“中华爱国之星”;2007年被陕西省慈善协会评为慈善先进个人;2008-2014年4次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被陕西省教育工委和陕西省教育厅评为全省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1年被陕西省慈善协会评为“慈善明星”;被杨凌慈善协会评为“杨凌慈善之星,”并先后当选陕西省慈善协会理事、杨凌慈善协会名誉会长;2015年被杨凌示范区评为第一届道德模范;2016年被陕西省委宣传部和陕西省文明办评为助人为乐类“陕西好人”。2017年11月被教育部关工委《心系下一代》杂志社评为第二届“心中的感动——记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优秀人物”。


编辑: 范芳娟     终审:刘庚军    最后更新:2019-12-02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