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纵横» 我国双向投资并驾齐驱(经济新亮点)

我国双向投资并驾齐驱(经济新亮点)

“引进来”量质同升 “走出去”又好又稳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 》  时间:2015-06-09  浏览次数:

  北京6月8日电  (记者龚雯、许志峰、王珂、林丽鹂) 4月,“引进来”重大项目落地常州高新区:德国知名企业埃德里希金属成型技术公司在华设立的首家生产基地正式开业,总投资超过6000万美元,采用世界领先的模具和冲压技术,为宝马、奔驰等企业提供重要零部件产品。也是在4月,中国铁路“走进去”迈出新步伐:中铁建中非建设有限公司连续签下尼日利亚奥贡州城际铁路项目和津巴布韦2015英雄住房工程项目,合同总金额近55亿美元,两笔海外大单,让中铁建中非建设成为非洲最大的轨道交通承包商。

  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444.9亿美元,同比增长11.1%;非金融类对外投资349.7亿美元,同比增长36.1%,双向投资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高水平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已是我国新时期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特征。”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说。2010年,我国对外投资688亿美元,同年利用外资1057亿美元。5年来,对外投资和利用外资都在增长,其中对外投资明显加速。到2014年,我国对外投资1160亿美元,利用外资1196亿美元,双向投资首次实现基本平衡,开始并驾齐驱。

  “引进来”量质同升。放眼世界,我国利用外资“风景这边独好”,一系列改革开放新动作,进一步提振着外国投资者信心。2014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1.26万亿美元,同比下跌8%。而我国“引进来”逆势上扬,当年引资规模同比增长1.7%,外资流入量首次跃居全球第一,高于美国、欧盟、俄罗斯、巴西等主要经济体,“这说明我国对外商依然魅力十足。”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利用外资质量在提升,2014年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达到55.4%,高出制造业22个百分点;吸收外资资金密集度进一步提升,新设企业平均合同外资金额812万美元,同比提高13.9%。

  “走出去”又好又稳。加上第三地融资再投资,2014年我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在1400亿美元左右,超过当年利用外资,意味着我国已成为净资本输入国。通过资本输出,国内企业积极参与具有国际比较优势的产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与合作中强筋健骨、把握先机。随着对外投资提速,我国逐渐由被动接受全球价值链的角色,转变为主动布局全球生产链、价值链。挥别最初的磕磕绊绊,大批中国企业“走出去”经验日趋丰富,越来越成熟自信,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能力不断增强。

  从“引资”到“选资”,从商品输出到资本输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互动,双向投资开启更加平衡、齐头并进的新航程。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5-06-09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