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纵横» 学点“新”哲学 做个“新”老人

学点“新”哲学 做个“新”老人

作者:程峰 来源:中国老年报  时间:2015-06-09  浏览次数:

不久前,上海老年大学首次开设了新概念哲学课程,开课当天就吸引了80多名学员来听课。一些学员表示,这门以“新概念”为特点的哲学课新颖实用,不仅能让老年人听懂,还能帮助他们更好地体味生活。
新视角:纠正老人的错误认知
“一江春水真的向东流吗?”此话一出,新概念哲学班的老年学员们议论纷纷。望着老人们期盼的眼神,讲授这门课程的苏州科技学院叶文宪教授给出了答案。
他说道,长江、黄河水在行进过程中也会折向西北和东北。古人常说“向东流”,是想用归纳法来总结包括江河在内的所有事物的客观规律,殊不知事物的发展方向是无法决定的,人们更无法据此作出长期预言。正因为这个不确定性,人类对世界的探索才可能是永无止境的。这些话令老人们眼前一亮,学员金德生表示,没想到借助有趣的例子和通俗的大白话,深奥的哲学问题也很容易明白。
叶文宪表示,很多老年人早年学过辩证唯物主义等哲学理论,所以他们的哲学基础未必弱于年轻人,但由于当时的学习环境所限,老人们对哲学思想的理解往往存在一些偏差,新概念哲学课程旨在纠正老人们的错误认知,并给他们提供用于思辨的新观点和新视角。
新功能:指导老人理性对待生活
现实生活中,许多人都认为,哲学并不实用,但叶文宪认为,哲学可以引导老年人正确地看待世界。他表示,很多老人虽然积累了大量的人生经验,但这些经验未必都得到了很好的梳理,有时一些观念很可能会引导老人作出错误的决策。
“很多老人认为世界必须是一分为二的,但其实我们需要一分为多的衍化。假设有个半黑半白的球体,从右侧、左侧或其他角度去看的话,眼前的黑白色彩的比例各不相同,给出答案也就不同,但这都是描述同一个球体。生活也是如此,一件好事可能是别人眼里的坏事,或者这既不算好事也不算坏事。”叶文贤说。
新概念哲学班上的一位老人表示,他的老伴很爱为孙子辅导功课,但学历比老伴更高的媳妇却不许老人多插手此事。对此,他的老同事们觉得媳妇此举不利于培养祖孙感情。而老邻居们则建议老两口彻底放手,以免无意中将旧观念强加给孩子。也有人建议老伴还是要把握住尺度,适当辅导。如此看来,事物是有很多面的。学习了新概念哲学后,现在这位老人已恰当地解决了此事。
新思维:助老人时时内省
对老年人来说,除了有自己根据经验形成的观念外,还有一些流传甚广的新旧哲理。叶文宪表示,这些语言浅近的哲理并不是哲学,倘若缺乏哲学思维,根本无法知道这些结论是如何产生的,至于这些哲理在不同场合运用究竟正确与否,老年哲学课程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让老人们知道如何做个善于思辨的智者。
现在,经过学习,说起哲学来,班上很多老人都有自己的见解。一位学员说:“几乎每位老人都知道‘知足常乐’,但一些老伙伴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如果用哲学思维来看的话,任何用作比较的参照物都是人为的,即便外部世界没变,我们也能调节内心的参照物。例如有的老两口住在一室一厅的房子里,这套房子究竟是大还是小,如果把它和别人住的一室作比较的话,就能‘知足常乐’了。”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5-06-09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