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纵横» 养老悄然走进“旅居时代”

养老悄然走进“旅居时代”

作者:马 薇 来源:中国老年报  时间:2015-06-09  浏览次数: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当许多年轻人还在为没钱没时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懊恼不已时,一群时髦的爷爷奶奶却早已经过起一边养老一边旅游的斑斓生活。近几年,一种旅游+养老的“旅居养老”模式正在各地兴起,众多城市纷纷结成“异地养老联盟”,以期在巨大的市场中分一杯羹。
旅居养老受欢迎
春暖花开之际,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社会福利中心迎来一个上百人的上海老年旅行团。老人们白天在各大景区游山玩水,晚上入住福利中心养老院,并与无锡当地老人一同下棋、读书、搞联欢,一住就是半个多月,人均吃住花费还不到2000元。临走前,这群精明的上海老人连连点头:“一路养老一路旅游,便宜又愉快,明年还来。”
新兴的“旅居养老”为什么让众多老人纷纷叫好?国内最早提出“旅居养老”概念的中国老年学会副秘书长程勇说:“‘旅居养老’是‘候鸟式养老’和‘度假式养老’的融合体,老人们会在不同季节,辗转多个地方,比如夏天到哈尔滨,冬天到海南,春秋季则前往风景优美的旅游城市,一边旅游一边养老。与普通旅游的走马观花、行色匆匆不同,选择‘旅居养老’的老人一般会在一个地方住上十天半个月甚至数月,慢游细品,以达到既健康养生、又开阔视野的目的。”
除了慢节奏的旅途,“旅居养老”对老人最大的吸引力还在于价格和服务。据江苏省无锡市硕放颐养院院长袁治介绍,旅居养老期间,老人不住宾馆酒店,全程入住当地养老院,一个月管吃管住,人均只要2000元左右,是市场价的三分之一。这些养老机构一般都有较完善的医疗设施保障,老人有个头痛脑热,几分钟内就能有专业人员到场处理,解决了老人旅途中的后顾之忧。
市场发展迅速
舒适的行程,完善的服务,再加价格优势,一个巨大的“旅居养老”市场在我国迅速发展起来。最新统计显示,我国正经历着全球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人口老龄化进程。2014年,我国老龄人口突破2亿,预计2050年将达到峰值4.87亿,由此将催生出一个354万亿元的巨大市场。
眼看着一批有钱有闲的老年高端消费群体迅速增长,国内各大城市对于“旅居养老目的地”的争夺也开始进入白热化。继海南三亚、广西巴马、云南大理之后,今年1月,江苏省首个异地养老联盟——太湖国际异地养生养老联盟在无锡成立。来自江苏、北京、海南、广西等地的30多家养老机构携手入盟,承诺在联盟内部通过异地互换、轮流居住的方式,满足老年人休闲旅游、养生养老的需求。
服务水平待提升
“发展旅居养老,一个好的自然环境是必备条件,但专业化的服务才是决定因素。”南京邮电大学潘金洪教授说。他曾经系统考察过美英等国的“旅居养老”模式,在他看来,国内在专业化养老服务方面与国外还有不小的差距。“国内的高端养老院大都建在远离城市的郊外,老年人出行不便;养老机构普遍缺乏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医护人员匮乏;各地医保制度不衔接,老年保险制度不完善,旅居风险难以把控。”潘金洪说。
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呼吁,“旅游+养老”模式的推广,需要政府部门在政策层面予以规范,需要社会养老机构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也需要老年人不断更新养老消费理念。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5-06-09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