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颐年文苑» 风雪夜行阿克塞

风雪夜行阿克塞

作者: 来源:  时间:2011-10-25  浏览次数:

 
杨树忠
在我的一生中有许多难忘的回忆,但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于那次骑着骆驼雪夜上阿克塞。
那是一九七七年的初春,我所在的二团九连在祖国西部某山地执行一项任务,由于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战友们每天进出大山费时又费力,很不方便,于是,大家决定发扬军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自行勘察修筑一条约两公里长的盘山汽车路。
    记得当时大山的南坡冰雪开始融化,土壤开始解冻,而北坡还是茫茫冰雪覆盖,地冻如花岗岩,在没有机械设备的条件下,我们不得不采取爆破作业开山修路。
一天,北坡多个冻土爆破作业点同时点火,连环炮声响后,冲向空中的土石块象雨点般撒落下来,一位战士躲闪不及被碎石击中面部,即刻唇裂齿落,鲜血直流。随军医生赶到现场,实施止血包扎处理,但不能完全奏效,怎么办?当务之急必须立即将伤员送往附近医院治疗。可是,这里距离阿克塞县城一百多里路,在没有通讯设备的情况下怎么联系呢?我们几个干部急得像热锅里的蚂蚁。经过紧急商议,决定从农建师一个连队那里借来两匹骆驼,又借派一名即精干又懂骆驼习性的山东枣庄籍青年,配合我执行这次雪夜送信任务。
下午五时出发前,我给骆驼喂了一小袋食盐和一盆水。抬头向远方望去,残阳爬过西山脊梁,山体阴影缓缓地向山坳延伸,山岗瘴气逐渐消失。时候不早了,我和那位青年分别肩挎冲锋枪,腰别手榴弹,脚穿毡靴子,带着张思忠政指和袁成全连长的嘱托,前往阿克赛哈萨克族自治县县府所在地柳河湾寻求支援。
我是首次骑骆驼,面对高大的骆驼,心里还是有点胆怯。在那位青年的协助下,我唤骆驼平卧之后,爬上骆峰,顺应骆驼起身的步骤,身躯相应的前倾—后倾—前倾,骆驼乖乖前行了,紧绷的心弦终于放下。起初,我们走在比较平坦的山涧,骆驼U型脖劲随着步履有节奏地向前一伸一曲,缓缓行进。行走了一段路程后,我基本适应了乘骑,心情也平静了许多。但任务在肩,心急如焚。于是我就用两腿夹打驼身,嘴里还吆喝着,谁知骆驼受了惊,四蹄离地,疯狂地向前奔跑。其速度可以和汽车赛跑,我措手不及,慌乱中从驼峰上摔下来。那时年轻,摔下没吱声,爬起又追赶骆驼。待我再次乘骑,唤骆驼卧下,它却纹丝不动,还从鼻腔里喷射出恶臭的绿色粘液,弄得我狼狈不堪,无可奈何。后来还是在在那位青年的协助下,踩着骆驼脖子爬上驼峰。我低头瞅了一眼手表,快八点了,夜幕开始降临,四周寂静无声。偌大的山脉唯有我们二人骑骆驼翻沟入谷执行任务。
走了一阵,一条山谷横在眼前,谷底漆黑一片,透过夜空隐约显现出山脊的轮廓,好像依山而出的巨龙盘卧在那里。下沟还比较顺利,到了谷底伸手不见五指,我的每根神经都绷得紧紧的,随时准备应付各种突发事件。爬过对面山坡时,我牵的骆驼怎么也不上坡,只好等待在那位青年把它的骆驼牵上山林,再返回牵我的骆驼,这一上一下费了好多时间,也累坏了那位青年。在谷底我的心揪成一团,生怕我们两人分离万一发生意外难以应对。幸好平安无事,我们爬上山坡后,就在山嘴处小憩,吃点干粮充饥,又踏上征程。
为了保持体力,节省时间,我俩商量绕着山粱走比较轻松。可是眼前的横断雪山蜿蜒连绵,茫茫一片,那里有路呀!我们只能摸索着前行。古人云“路是人踩出来的”。于是我们坚定了信心,朝东方前进,踩出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路深了,在这人烟稀少的地方,一切都是那么宁静,只能听到骆驼踩在雪里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突然,骆驼跌失前蹄重重摔倒在雪地里,并且向下滑动,见此情况,我毫不迟疑地跳下驼峰,谁知这一跳竟落进一米见方的雪坑里,这下可真的把我吓懵了,待我镇静下来后,举目环顾四周,发现我们斜着望山上爬,骆驼被两个拢起的灌木丛拦住了,下面就是山崖,这时候我的心怦怦直跳,后怕极了,但想起自己肩上的任务,我便鼓起勇气来,牵起骆驼朝山下走去。
不一会儿,一轮皎洁的明月钻出云端,照亮了整个山林,月亮也好像善解人意,打起灯笼给我俩照路呢?借月光瞅了一眼手表,已是凌晨三点,我走到山包处停住脚步,检查随身携带的行装时,发现手电筒不见了,于是又回头来到那个雪坑,从中刨出手电筒。
经过大半夜的行进,我与骆驼患难与共,建立了无言的“战友”关系,骆驼变得很温顺,不再像傍晚那样狂躁,一有机会我就抚摸它的头和颈,给它喂饼干。人和骆驼和谐了,随后的路途顺当了,行进速度也快了。
月光下,我发现左前方枯草地上有一个环形东西,静眼细看,原来是牧民放置的猎夹,如果被骆驼踩着后果不堪设想。为防意外,行进中我向右前方观察,随行的那位青年向左侧观察,走着走着在那位青年突然叫出声来,“你看,信号弹”。待我向弹光方位看时,什么也看不见了,到底是流星,还真正是信号弹,至今是个谜团。不过此地山大沟深、地形复杂,解放后曾是敌匪隐身之地。六十年代曾多次发现过信号弹,对此酒泉地区警民曾联合行动,在这一带山脉进行大规模搜索,发现过境外产罐头盒、香烟等生活垃圾。为防意外,我两警觉地离开骆驼,伏地观察二十多分钟,未发现异常,我就打开手电筒顺时针搜索,当光束转到第二圈时,左前方出现荧光点,我立刻出枪做好射击准备,借助光束辨明不远处停留两只凶视耽耽的狼。狼是聪明的动物,没有十分把握它不会轻易向猎物进攻的。怎么驱赶走狼的困扰,我想起父辈曾讲过一句话“狼怕索、狗怕摸”。于是我反复拉动枪栓,果然奏效,狼闻声无奈地扭头就走,消失在灰暗的山地中。
我们继续往前行进,地貌特征完全暴露在月光下,我们绕过山峦沟壑,沿山脚与戈壁滩结合部行进,不知走了多少时辰,远远听到狗叫声,举目望去,眼前朦朦胧胧出现一片错落有致地集散投影,我判断是个村庄。说来也巧,当我刚刚进入‘村庄,洪亮的起床军号吹起,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阿克塞县政府所在地柳河湾。作为军人,我首先同县中队取得联系。中队领导十分重视,立即派人从县运输部门调来一辆卡车,我随即乘车返回原驻地。
汽车在戈壁滩上飞驰般地向驻地赶去,不到二支烟功夫,我们就赶到营地,把伤员迅速送到敦煌县医院救治。
感悟生命诚可贵,雪夜救援何畏路途艰难。战友得救了,我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当年雪夜山地行也从此深深印记在我的脑海里,留下永久难忘的记忆。
 
二零一零年四月十五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1-10-25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