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颐年文苑» 游杭州杂记

游杭州杂记

作者: 来源:  时间:2011-10-25  浏览次数:

 
李文正
参观了上海世博会之后,到了杭州一游。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去杭州时情景。说句心里话,真的没有如一些文人的描写或是人们传说的那么好,绝没有想象中的“天堂”那般美妙,那么令人神往。当然,那毕竟是上一个世纪中叶的事了,准确地说法应该是天灾人祸肆虐的年代。也就是通常被人们称做是发生“自然灾害”的年头,距今已经近半个世纪了,当然是十分遥远的事了。当时,正值我念大学的暑假时候,闷热而潮湿,阴雨连绵,处处破败不堪的景象……至今依然历历在目:正赶大雨倾盆时,我穿着一双新皮鞋(那可是我利用寒暑假期勤工俭学挣钱买来的啊!),双脚踩在雨水里,心中感到那个疼啊……。撑起一把油布雨伞,快步跑到一处店铺的廊檐下暂时避雨。雨是越下越大,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与我同行的同学王君看看自己的双脚,对我说:“老李,咋办?这鞋——”不用他往下说我也知道他心中是在心疼脚上的皮鞋。我往街上看了一下,便高兴的指着远处一位相当漂亮的年轻女人,一只手撑着把伞,另一只手拎着一双白色的皮凉鞋,光着两只脚横穿街道在过马路,并不时地小跑着。于是便说:“咱大老爷们还怕啥?脱!”说着便脱掉脚上的皮鞋,王君自然也不甘落后。我俩也撑着伞拎着鞋,在雨中逛了一天杭州城。还有一件事,今天听起来早已经成了笑话了。须知,当年我读书所在的省份,正是全国的重灾区之一。说“饿殍遍地”那是夸大其辞,而饿死人的事则是有事实为证的。当时,我们去农村调查义和团起义及其后来的活动情况,我们足迹所到之处,随处可以看到那些面有菜色的忍饥挨饿的人们,后来的历史业已证实,凡是极左思潮盛行,“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反科学的口号喊得震天价响的地方,那里的生产力遭到破坏的程度就最严重,死人自然也就最多。实际上是人祸酿成了天灾。一个泱泱大国,自古以来,便是在与天灾相伴并与之不断地斗争而走过来的。再看今朝,有谁能说天灾不严重,特大的地震,特大的洪涝灾害,但是,因灾害而饿死人的事发生过吗?没有。(当然,如地震,泥石流直接造成的死伤者除外,因为那是由不可抗拒的自然力造成的)。
此外,另外一件事也还值得说上几句,因为这件留给我的印象太深了,五十余年来,依旧记忆犹新,无法释怀,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一样。当时人们看我的眼神,至今,我都无法准确地形容出来。那也是游杭州的事了。一天,我和同行的王君在杭州的一家小餐馆吃午饭,点了两样小菜,记得还要了一个什么火腿汤(应该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尝到火腿的滋味,以前只是在书上看到过而已)。当我们说出要上八碗“二米饭”时柜台上的人一听,便怔住了神,半晌过后,他连续三次反问我们:要几碗?我们也只好不厌其烦地跟他说:“八碗!每人四碗!”那人似乎仍然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似的,就自言自语地说:“八碗?吃得下吗?”当八碗米饭和汤、菜都摆到桌子上后,人们从四面八方投过来的目光,可把我们俩惊呆了,人们全都停下了手中的碗筷,一齐“欣赏”起我俩的“表演”来了。我们三下五除二,很快吃光了桌上的饭、菜,喝光了菜汤。我俩的饕餮吃相,因为没有录相,今天已是很难描绘了。因为,在学校时已经是许久没吃过一顿饱饭了。说是36斤的粮食定量,既要做“捐献”,还得“节约”,折腾到最后,只剩下不到一半了,一个正当发育成长的二十几岁的小伙子,够吗?说到这儿,不能不令人联想到今天,人们的生活改善了,既温也饱了,而是还有余钱和闲暇进行一些休闲旅游活动了。更有甚者,少数阔少们竟玩起飚车的玩命勾当,全然不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当回事。为什么?依我看,这叫吃饱了撑的!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人连肚皮都填不饱时,他还有力气去玩命或者去害人吗?
此前最后一次去杭州约略是在九十年代初,因为会议安排紧张,其实是没有很好地玩一下,成为“匆匆过客”。但是,尽管走马观花,也明显地感受到了杭州变化了,座座高大的建筑正在渐渐淹没着过去那些低矮的房屋,马路在变宽,街道显得干净整洁了许多。杭州在向真正的“天堂”等级靠近!记得,以前的“西湖一日游”真的太简单了。走走苏堤,跨过断桥,花港看鱼,划船看三潭映月(据说一位皇帝把“映”字改成(有意或无意?)了“印”字,也就成了今天的“三潭印月”(皇帝错了也有理!)正如,皇帝说“鱼要活在水中”,于是便有了今天的下面三点的“鱼”字,否则便是烤鱼了。天王老子说了算!金口玉牙,说啥是啥!而今天,西湖一日游可真叫累。哪里是“游”啊?简直是在跑,即便是跑,如我者依然跟不上导游的步伐,还经常落在“大部队”的后面。我们这支“队伍”马不停蹄地奔跑了一整天,总算是完成了“一日游”的任务。如今想来,自己咋就那么傻呢?为啥非得赶上酷热难耐的大热天去游呢?旅游本来是为了让身心放松的休闲活动,是生活中的一件乐事,而我们此次的旅行却成了一桩使人疲劳,受酷热蒸烤的烦心之旅。这又岂能是一个“傻”字所能概说得了的?当然,杭州之行还是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就是让小外孙子大大开了眼界,亲身游历并见到了杭州之美。这全值得特别提到的一件事是,在杭州,我们同样享受到了在上海世博会上所享受过的绿色通道。我们是冒然地参加了杭州长运集团旅游散客接待中心临时组成的旅行团队,大概是看到我和老伴都已经年过七旬,又带着个十余岁的外孙子的缘故,该中心破例(猜想大概如此)用小轿车把我们送到宾馆住地,并由司机小刘当导游,陪我们去了专卖杭州丝绸的专卖店,到茶农家中品名名扬天下的杭州龙井茶。而且,还在我们返回上海那天,又用车把我们送到火车站。这里,不能不单说一下司机小刘,这位原籍河南的复转军人,已经在杭州打拼了十几年了,他不但技术好,地面熟,应该说,够得上一位称职的导游了。他为人热情而不显虚伪,他善于引导而几乎不露痕迹。在此,我要真心诚意地再说一遍:谢谢啦,小刘同志!据旅行社的导游小董介绍,杭州市为了配合上海世博会的举行,从各个方面做了比较周到细致的组织工作。因为预测到参观世博的人多数会游览杭州,会造成杭州市的交通拥挤情况,杭州市便做出了“车让人”的规定。意思是说在交通拥挤的情况下,任何机动车辆都必须主动避让行人,那怕个别胆大闯红灯的行人。切不说,此举功过姑且不论,至少,体现了杭州市的领导者在尊重人性,构建和谐社会的良苦用心吧。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1-10-25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