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颐年文苑» 我对“诚朴勇毅”校训的解读

我对“诚朴勇毅”校训的解读

作者: 来源:  时间:2011-11-09  浏览次数:

 
王 鸣
我校结合教学“评建”工作,曾对“校训”展开过一些讨论。今年412日学校领导又邀请众多老专家对办学指导思想和校训进行了探讨。专家们百家争鸣,各抒己见。有的提出应选用1994年提出的“团结、勤奋、求实、创新”作校训,有的主张采用“育人、育果、造福人类”或者“修身、修业、服务社会”为校训。还有专家认为原校训“诚朴勇毅”产生于战争年代,特别是“勇”字有“勇猛”之意,我校非军事院校,因此用之不妥。
我曾在校咨询委员会上建议我校校训仍应沿用老校训“诚朴勇毅”,并撰文对“诚朴勇毅”作了解释和论证,文章发表于2005620日校报,此文论点得到了广泛支持和赞同。欣闻我校校训已确定为“诚朴勇毅”。“诚朴勇毅”四个光辉的大字已制成长宽各4米的巨型标牌,巍然树立于我校体育场上,成为全校师生员工遵循的准则和行为规范。在此谨根据个人对“诚朴勇毅”四字的理解加以阐述,与全校同仁切磋,并身体力行,为将我校真正建成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合力共进。
我对“诚朴勇毅”四个字的解读如下:
“诚”:其含意十分丰富广泛。自古以来,先哲们均以“诚”字作为重要的道德要求。“四书”中的《大学》将“诚意”列为“八目”之一,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并列。《大学》开头的四段文字中,就有三段提到“诚”字。足见其重要性。例如“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诚信”更是当今社会大力提倡的道德风尚。无论治学、从政、经商都要以诚信为先,否则就会出现种种问题。以高校为例,当前高校学术道德的种种失衡,诸如抄袭剽窃、弄虚作假、考试作弊,甚至聘人代写论文,请“枪手”冒名代考等等,均为缺乏诚信所致。此外“诚”字还可以延伸出许多相关的美好词汇。例如“真诚”(包含“真善美”中的“真”字)、诚实(有“实事求是”的含意)、“忠诚”、“热城”、“诚恳”、“诚挚”、“开诚布公”(有坦率、透明之含意)、“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等等,不胜枚举。
“朴”:艰苦朴素和朴实无华向来是我校的优良传统,也是“西农人”的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并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同和称赞。现在物质生活条件虽大为改善,但艰苦朴素的传统不能丢,朴实无华的作风不能变。当今社会贪图享受、铺张浪费、华而不实、追求虚名等不良风气正在腐蚀着青年一代的思想。面对这种现实,更应以朴素、朴实作武器,来抵挡社会上腐朽势力的侵袭。“延安作风”的主要内容就是艰苦朴素。延安在陕西,我校也在陕西。在“延安作风”发祥地造就的艰苦朴素传统,我们岂不应首先继承和发扬吗?“朴”字作为校训中之一是最能体现我校特色的。
“勇”:勇的主要含意之一是“勇敢”,有的同志认为这是抗日战争年代的产物,似乎“武”气太浓,不适合高校这种文教单位。但“勇”字决不可仅仅理解为在战场上有“万夫不当之勇”的勇士,而有更为广泛的含意。虽然当年日寇侵华之际,我们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及“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的英勇抗敌历史已成过去,但“勇气”在任何时候都是一个民族不可或缺的素质。《论语宪问》云:“勇者不惧”。《墨子 经上》云:“有义之谓勇敢”。“勇,志之所以敢也”。据此,“勇”字也有义、果敢,无畏、无惧的含意。《礼记 聘义》云:“故勇敢、强有力者,天下无事则用之于礼义,天下有事则用之于战胜”。可见“勇”也是一种强力的手段。不论是战时还是和平年代均不可或缺。当今全国上下都在献身于中华民族之和平崛起,勇于创新、勇于攀登、勇往直前、奋勇前进、见义勇为、勇于战胜困难等等,均离不开“勇”的精神,实际上“勇”已将“创新”、“攀登”、“进取”涵盖其内。此外,“勇于坚持真理”,“勇于承认错误”,“勇于改正错误”则是勇气的另一种体现。“以人为鉴,以史为鉴”。对正确的不敢坚持,对错误的又无勇气承认,必导致严重后果。
“毅”:毅的含意坚毅、刚毅、毅力、忍耐力以及坚强果决等等。《孔传》:“致果为毅”。攀登科学高峰,克服重重困难,应对种种的压力,均需要有坚忍不拔,持之以恒,永不气馁,永不退缩的毅力,这些素质当然是教育科技工作者不可缺少的,毋庸赘述。
综上所述:我校的老校训“诚朴勇毅”,在经历时代变迁的种种考验之后,凝聚了更加厚重的历史沉淀,同时也折射着时代精神的光芒。涵盖了德育和智育的高标准、严要求。若“西农人”都能全面做到“诚朴勇毅”四个字,定会在“为学”、“做事”和“做人”方面取得“三丰收”,不但会成为一个学业优秀、事业有成的人,也会成为一个道德高尚,有益于人民的真正的人。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1-11-09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