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颐年文苑» 羲皇故里谒先祖

羲皇故里谒先祖

作者:罗志成 来源:  时间:2011-11-09  浏览次数:

 
罗志成
公元二OO五年七月三十一日,岁在乙酉,节近立秋,七月流火,万物犹荣。应甘肃省天水市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管委会盛情相邀,为校地合作,随学校农技推广专家一行前往该示范区考察。位于陕甘之交地处黄河支流渭水中上游的天水市是华夏文化发祥地之一,也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人杰地灵,相传为华夏始祖伏羲供奉祭地——伏羲庙。
论古说史,国人常首言“三皇五帝”,“三皇”者伏羲、女娲和神农,而伏羲“三皇”之首。伏羲氏有曰宓牺、包牺、伏戏,亦称羲皇,现存多种历史典籍均有关于伏羲神话与传说的记载。太皞庖羲氏,风姓,代燧人氏继天而王,母曰华胥,履大人迹于雷泽而生庖羲于成纪……始画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造书契以代结绳之政,于是始创嫁娶,以俪皮为礼,结网,以教佃鱼,故曰宓氏,养牺牲以充庖厨,故曰庖羲。(《补史记·三皇本纪》“伏戏氏作瑟,造《驾辩》之曲。”(《楚辞·大招》)他以开物成务,万古文明被后世尊仰为“人文始祖”。因伏羲生于成纪(即今天水一带),故天水被后世尊为“羲皇故里”。
慕名寻踪,来到位于天水市西关的伏羲庙。伏羲庙以其独特的宏伟之貌赫然屹立于栉比屋宇之中。大门匾额直书“舆天地准”四个大字。怀着虔诚之情,步入庙门,见高大的“羲皇故里”碑石立于庙院前。极目四望,建筑群气势雄伟,规模宏大,古柏掩映。自南向北依次过仪门,入先天殿、谒太极殿。东西朝房、侧廊对称,对天水文物展布置其间。伏羲庙创建时间不详,但史料有明正德十一年(公元1516年)“立伏羲庙于秦州”(《明史·礼记》)记载。据介绍伏羲庙占地逾一万平方米。
伏羲庙以先天殿、太极殿为主体。先天殿前古柏参天,木结构木殿高阔,殿脊有天宫宝刹,殿内庄严肃穆,居中有伏羲氏塑象,高约一丈,胸腹袒露,手足赤裸,树叶披肩围腰,威严端庄。大殿天花板有河图、八卦及六十四卦图,四壁有伏羲传说彩绘。置身其间,记颂庙中所见“开天明道”、“道启鸿蒙”、“文明肇启”等诸多赞颂羲皇开启文明功德的历代牌匾、诗碑,以及今人于天水题写的“羲皇故里”等碑石,谒祖更增怀念敬仰之情。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盘古开天地,三皇辟草菜,五帝德弥彰。我们的先祖曾以灿烂辉煌的远古文化著称于世。伏羲为后世敬仰,不仅因为他是我国神话中人类的始祖,更重要的是在传说中,他是开辟华夏文明曙光的许多事物的创造发明者。农历正月十六日传为伏羲诞日,此日在天水举城同庆,朝圣拜祖者来自八方,相延成习。伏羲文化,已超越羲皇故里在海内外华夏子孙中流传,祭祀不绝于世。今伏羲庙已列为重要的爱国主义基地。伏羲庙有联曰“五千年历史源出太皞,十二亿华夏根在秦州”。谒祖朔源,作华夏子孙豪情激荡:吾祖神圣,华夏始隆。开物成务,万古文明。民为国本,食为民天。后稷传人,重任再肩。诚朴勇毅,励志图强。中华文明,国运永昌。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1-11-09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