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颐年文苑» 老书记陈吾愚的二三事

老书记陈吾愚的二三事

作者:贺普霄 来源:  时间:2011-11-09  浏览次数:

 
贺普霄
原西北农学院(西农)党委书记陈吾愚同志,已于二十多年前就离开了我们,但给人留下永不磨灭的印象,使我们永远缅怀。
一、书记跟我们班座谈
一九六一年春节过后开学第一周的星期三下午,我们班在四号教学楼西边平房2号教室召开寒假回乡见闻座谈会。同学们刚开始发言,就听见叩门声。随开门而进来的是笑容满面的院党委书记陈吾愚。同学们也都满面春风地站起来给书记打招呼,让坐。
陈书记坐在同学们中间。由于书记的到来,同学们有些拘束,但更重要的是想先听书记讲讲。因而正准备发言的同学,也都暂停了。班长看出了大家的心思,便对书记说:“陈书记,我们今天下午座谈寒假回乡见闻,请您先给大家讲讲。”
“我今天来参加你们班的座谈会,主要是想听听你们过年回家耳闻目睹的一些真实情况,”书记接着班长的话说,“我们国家现正处在暂时性经济困难时期,国家穷,群众生活苦。我们在勒紧裤腰带度难关……你们回家听到群众赞扬我们党的话可以讲,对我们党有意见,甚至骂我们党的话也可以讲……从骂的情绪中,也可能会倒出一些真情来!”
经书记这么一讲,会场就沸腾起来了,同学们个个争先恐后发言……。
时间很快就到五点半了。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大家的发方就到这儿”,班长说话了,“现在请陈书记给大家再讲讲!”
“你们今天的座谈会开得很好!”书记讲了。接着他简要地分析了暂时性经济困难的决心后说:“我今天让你们听到啥说啥,但有些话不能不讲场合,随便乱讲。你们可抽空给家里,亲戚朋友写信宣传我们党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让大家齐心协力和党一起度过难关。”
陈书记的话多么亲切、中肯、不仅消除了同学们对暂时性经济困难的一些顾虑,而且也增强了大家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二、当即立断的陈书记
一九六四年冬一段时间的西北农院,确实空气有些紧张。因为先在男厕所,后又在女厕所接连发生几起内容相同的“反标”。一天晚上,学校保卫科召集各系、部、室主要负责人会议研究破案事宜。陈吾愚书记这几天正好在西安参加省委召开的有关会议而不在学校。会上,有人提出把出现这几次“反标”时每位教职工的活动情况,让自己写一简单材料,以掌握案发时在校职工的情况。也有人反对这样做。最后大家也想不出更好的办法,就先按第一种意见试一下。
第二天,各单位都让职工写自己的情况了。
这一下全校乱阵了,人心慌慌,都怕把自己和“反标”粘上了。由于最早发现的那起“反标”是用彩色铅笔写的,而一位学生辅导曾借过学生干部的十二色彩色铅笔,因要弄清“反标”是什么颜色写的。这位学生干部被吓的一夜没有睡觉,第二天考试时神魂颠倒。
这个办法试验到第二天晚上约六时半左右,陈书记从省上回来了。他从杨陵(当时叫武功车站)一下车,一口气跑到学校保卫科。我当时临时被借到保卫科,从食堂买了两个馍馍边吃边值班。尽管是冬天,陈书记一进门卸下帽子却是满头大汗,头上直冒气,并上气不接下气地一开口便问这几天发生的事情。另一位被借来的同志,这时从食堂吃完饭也来值班室了。我俩把近几天的情况向书记做了很简要的如实汇报。他紧接着问:“你俩看这样搞行吗?” “这样搞人心慌慌,都怕把……”,我俩把心里话告诉书记。“你俩说得对!”还没等我俩把话说完,书记就插话表态了,“这样搞人心慌慌,个个自卫,谁还有心情去抓反革命分子,这只能给坏人破坏造成可乘之机!你们立即告诉保卫科科长,让他通知前天晚上参加会议的人,今晚七时半都来会议室开会!”
会上,保卫科科长汇报了这几天的工作情况后,陈吾愚书记当即立断地说:“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全院立即停止!”他把刚才在保卫科给我俩说的话又重复了一遍后继续说,“用这种办法即使把反革命分子抓住了,方法也是错误的。当然这不能怪大家,因为我最近不在家,党委没有及时开会研究、部署,责任在党委。”
会后,陈吾愚书记多次在全院教职工会议上提过此事,他自己主动承担了责任。其实陈书记在西安开会时,有位副书记主持党委工作,他也参加了保卫科的那次会议。但作为党委会班长的陈吾愚书记,不仅没有推卸责任,还主动地承担了责任,真令人可敬可佩呀!
三、农业院校就是为农业服务
一九五八年到处都在放“卫星”,院党委门口时而有这个系的学生体育锻炼放了什么“卫星”,那个系的学生文艺方面又放了什么“卫星”……都去向党委报喜,实际上多数是在浮夸。陈书记就在全校师生大会上讲:农业院校的主要任务是搞好农业科学教学和研究,这是我们的主业。在此基础上,如果我们在文艺和体育上真的能有所创建,那也很好。如果把我们的主业没有搞好,农业上的问题解决不了,人家问我们,不能说打场球就行了;牲口有了病不会看,不能说唱个歌、跳个舞就行了。如果是这样,那就是不务正业,我们就是失职。在搞好教学和科研上,他经常讲:除有一支德才兼备、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师队伍外,还要把教学实验农场、实验室和图书馆像“寺堂”一样办好。不难看出陈书记对办好社会主义的西农指导思想和决心。原西北农学院毕业的学生其所以深受全国各地的欢迎,就在于他的基础理论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与工农相结合的创业精神好而著称。这就是西农培养出来的学生的优势。这里边有我们敬爱的陈书记等老领导的心血。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1-11-09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