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颐年文苑» 圆满人生八重天(连载二)

圆满人生八重天(连载二)

作者:朱象三 来源:  时间:2011-11-09  浏览次数:

 
朱象三
3乐章  识天
生命进入6-718-19周岁为童年期。这个阶段已能初步意识到自己的存在。自己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体,要从家庭的小天地,将逐步走向社会、世界的大天地,一般都冲动着兴奋、好奇、胆怯的心情,也正是教育与学习的重要阶段。由于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类已走出靠父母、靠自身体验去积累知识经验的时代。社会已有能力、有责任亦属需要的通过各种文化载体,将人类已反复实践证明的最基本、最必需的知识经验,系统地科学地传授给这些将来的接班人。虽然到了童年期学习已有一定主动性,但还是需启迪、诱导,并要有一定的逼迫力量。
所谓识天,就要了解大自然随时万象纷呈、万物杂陈,却又是井然有序的客观实体。他们各具有其结构系统,特征能量,又在不断地运动变化。所有物相继自成体系又相互关联、相互作用,或协同、或拮抗、或被降服而牺牲、或被转化而更新,都自有其规律、轨迹、信息可识、可寻。
人也是自然界的一员,虽然由更复杂的系统构成,但其生长存亡与外界息息相关。人类需要知道自己,认识与外界物象的种种依存关系,只是人与其他动物不同的是有智慧,能分辨、思虑,能依据其规律、信息做出判断,并按我们的目的给与组建、利用。
人类社会是人类之间生活、生产与相互交流的阵地。其形成和发展有简单而复杂,何分散而严密;由单纯的生产组合,因血统、宗教、信仰等,又形成权力。利益的人集团纠合体;之后,又由于社会文化的发展,特别是语言、文字、信息载体的进步,又促成了科学、文艺、教育、经济、政治观念的大发展,从而更大地开拓了人类认知活动,生产与技术创新活动。人类的个体智慧,通过社会集团的系统组合,创造了辉煌的社会文化,产生了巨大的社会能量。一方面它改变了人类生产、生活面貌,同时,也为人类集团之间权与利的斗争,以及对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产生了巨大的可怕的负面影响。对这些问题也必须有所认识,有所警觉。
认知世界也包括对人伦关系,生态观念、道德意识、生命价值等要有一定的理解和上确地对待。学龄儿童包括小学、中学阶段,还要了解世界上存在着因果关系、斗争大系、和谐关系,以及祸福相依、善恶并存、取舍相因、苦乐相随等互相依存于互相转化的辩证观念。
除重要知识外,还要具有基本的运算技能,逻辑思维方法,以及对语言文字的表达,电脑信息的运用,重要新技术、新机具的操作;此外还有保健与自卫,日常生活的应对,以及如何规律化、美化等基本知识、技能的掌握等。
本乐章主调:广识、知变、技能
4乐章   知天
生命由1820  2830周岁,约10年的时间为人生的青年时期,生理与心理机能皆已成熟,是可以融入社会,能独立生活的阶段。一般年轻人具有朝气蓬勃、意气风发、通思万千、头角峥嵘的精神面貌。但是现在社会的高度发达,各种技术理论在飞快发展,已不是可以凭体力、平一起的时代,是需要知识、智能、技术的时代。在各种剧烈竞争的形势下,中学时期所学到的那一些基本知识、经验,只是为你开拓了眼界。思路,认识到世界是那么博大、深奥、运化无穷。但是我们要真正懂得它的意义,并进一步发掘、掌握自然之间的运行、变化,它与人类的具体关系和规律,以及我们如何更好地应对等,就是所j知天。
知大也就是知天命,知道天给予我们的使命,当然不是耶和华或富足的使命,也和孔子所说的大命有所不同,是大自然在演化、进化中对我们的使命、要求。从大自然生态系统来说,适于生命发展与进化的要求,是无序走向有序,从简单功能结构走向丰富多彩复合的功能结构,从混沌无规律的松散状态走向有规律、有确定因素的严谨状态,从大变、大话、大省、大灭中走向相互协和、相对稳定、相对平衡。从人类社会的发展来说,从简单的生产组合,走向生存、生活、活动对所有物质、精神需要满足的高层次、多目标、全方位的生产建设发展,从强权、暴力、压榨、贪婪、剥削的政治体制,走向祥和、民主。协调,以从全民利益出发,以调动每个成员都能积极参与的高层次文明体制;从一切以个人以人为本的思想作为,走向以生态环境为本的共存、共昌、永续发展的整体思想作为。其他如知识、文化的发展、市场的调适、家庭的祥和、个体的健康等,也都是不同层次的系统发展要求。这些都可说是天的使命,当然小系统的使命要不违背大系统的使命。而且,任何新事物的出现,也常有两面性的作用,因时间、方向、条件、系统层次的不同,其所产生的功能、效益也大有不同。一些科学技术的创新发明,既可以有利于生产、生活,然而也会危害人类,危害社会或生态系统。对这些如何分辨、掌握也是一种重要使命。事物总是复杂的牵涉方方面面的关系,要真正知名就必须有深厚的知识、学识,而且要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
世界之大,门类之广、问题之多,应该做的,可以做的工作很多,但是从个体生命来说,时间是有限的,精力是有限的;而且每个人的机遇条件不同,秉赋不同;因而如何选择,从那里做起,就有个定向与定位问题。一般应从远取近、从大选小,以密切结合自己的实际,所有努力与贡献又要符合大目标的运化要求。
目前社会文化的发展,分工也越来越细,各部门、各领域,技术理论的发展也在日新月异,对选定的目标要求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性成就,就必须有极大的努力去深入地了解与掌握本系统、领域内所有的先进理论知识、技术经验,掌握当前结构的功能、效用,运化的方向、力度以及与有关系统、领域之间存在的问题等。而需要将学习聚集,进行专业攻坚,熟练有关技能、技艺,并做好想象的创新设计,进行各种模拟实验、模拟演练等。
生命的这一阶段还需要成立逐步以自己为主的家,繁衍后代,处理好家庭系统的关系也是生命应有的使命。温馨的家庭生活使身心休整的最好港湾,也是个人的生活乐趣刻有自由发挥的空间;同时,家庭也可培养爱心与道德情操,老吾老知其人之老,幼吾幼知其人之幼。但是要牢记大的社会使命、职责,不能沉溺在小家庭之中,家庭与社会是小系统与大系统的关系。
本乐章主调:定向、聚焦、成家(未完待续)
 

编辑:     终审:    最后更新:2011-11-09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