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引领 党支部工作提质增效

党建引领 党支部工作提质增效

——第一党总支第七党支部党建工作纪实

作者:张德刚 来源:  时间:2023-07-04  浏览次数:

  第一党总支第七党支部在学校离退休职工党委领导下,在第一党总支大力支持和关怀下,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党支部实际,传承“西农精神”,2021年至2023党支部申报、承担了校党委组织部的党建“双创”项目两项,获评中共陕西省委老干局“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探索用新媒体促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1年至2022年第七党支部承担学校第二批党建“双创”项目“用新媒体促进离退休基层服务型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探索”。利用“互联网+”模式将党员连在网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组织活动,成功解决了近年来离退休党员因疫情和行动不便不能按时参加组织活动的现实问题,也解决了离退休后仍在科技一线发挥余热党员和身在异地老党员不能现场参加组织生活的难题。党支部还系统建立了党支部工作电子档案、加强了党员参加支部活动、发挥作用等考评考核多项举措,实现了党员联系广泛化、党员管理精细化、党员评议科学化和党建活动内容形式多样化,促进了党支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上水平。

  党支部坚持连续三年举办老年智能手机使用培训班,整理编写了《智能手机实用操作服务指南》;制作了34集党支部活动视频,上传到优酷和党支部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向每一名党员推送,充分延伸支部工作触角;利用腾讯会议转播组织生活活动24次,传播党的声音,保证党员联系不断线,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组织活动,保障党员有效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此课题2022年已经通过项目验收顺利结题。

  探索联学联建模式,做好红色血脉传承

  2022年10月,第七党支部申报学校第三批党建“双创”项目。获批“离退休基层党支部联学联建和‘银龄专家’服务深度融合助力发展模式探索”项目,现在正在进行中。

  联学联建互相促进、互相提高。党支部在申报项目之前,先后联合中共杨陵区委宣传部党支部开展了“重温党史忆初心 走进乡村看变化”主题党日活动,联合第一党总支第六党支部举办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专题报告会,连续三年联合动科学院党委研究生第九党支部探索联学联建,发挥研究生的优势对离退休老同志进行智能手机使用培训;党支部的老党员老教授们发挥独特优势给研究生们讲述西农故事,辅导科研工作,助力学校立德树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如何在研究生阶段开展研究探索,过好研究生生活,掌握过硬本领, 勇担时代使命。三年的互帮互学,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研究生第九党支部所在科研团队2020年被评为学校首届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团队。第七党支部探索党支部联学联建创新模式,获得双赢互补、资源共享效果。2022年10月与农学院小麦第二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推动各个党支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党支部服务“银龄专家”发挥余热。党支部时刻关心、关注退而不休,还在为教学、科研、科学技术推广服务,乡村振兴继续发挥作用的离退休专家党员。党支部组织本支部相对年轻的退休党员作为志愿者,轮流到育种专家张正茂教授团队试验田帮助夏收,确保科研成果颗粒归仓。动员老党员参与“三夏”劳动,帮助育种专家收割小麦、育种专家请老党员品鉴小麦新品种面粉品质,形成互动;党支部把组织生活搬到银龄专家、科研、科学技术推广服务实践当中,在乡村振兴基地开展,创新党支部活动形式,分别到老党员张正茂、傅建熙、宋培峰、曹斌云、袁积股等同志试验地、实验室、生产基地开展活动。

  宣传典型,鼓励“银龄专家”发挥余热。党支部关心关爱并支持退休党员“银龄专家”发挥余热,党支部现有27名党员仍奋战在科研推广工作一线,占党员人数的40%。党支部党员立足专业实际和自身特长发挥作用,他们分别在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粮食安全、产业扶贫、乡村振兴、教学、科研、科学技术推广服务等相关领域继续发光发热,继续为党的事业、为学校改革发展、为农民增收做贡献。党支部倡导党员围绕学校发展中心工作,尽己所能,贡献力量,为社会服务。党支部党员近年先后撰写出版了《凤岗回眸》《小麦遗传与杂优利用研究》等书籍,发表了《淬炼初心再出发》等文章。党支部党员还组织党员撰写整理《树德文集》、制作视频6集。

  第一党总支第七党支部班子能带领全体党员和辖区离退休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每位党员能结合自己的实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作奉献,从不同角度积极撰写感想体会 57 篇。党支部能及时组织交流互动,促进学习,将党员的学习体会汇编成《细悟笃行》书册,互相传阅促进学习交流,加深党员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宣传、理解、落实。党支部2019至2022年连续4年被离退休职工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被评为“优秀党日”活动;2021年获校级“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2022年4月党支部**陕西省委老干部局授予“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荣誉称号。

编辑: 张华     终审:刘庚军    最后更新:2023-07-04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