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点滴体会

作者:张世和 来源:南校区二总支一支部  时间:2020-06-09  浏览次数:

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对此,笔者感触颇深,即兴也写点体会。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加以阐述。他强调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共产党人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别的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实现人民利益而展开的,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导向也是始终不渝、坚定不移的。我们党执政前与执政后,都这么光明磊落的坦言。人民利益,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具体内容。国难当头,把侵略者赶出去,是人民利益的迫切需求,新中国成立时,翻身解放,当家作主,是人民利益的根本所在。进入新世纪和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人民利益现实和长远的体现。中国共产党99年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奋斗历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广大群众生活更加美好,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要不忘初心,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要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要奋发有为,以更硬的肩膀扛起历史责任。纵观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显著优势。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中国共产党99年奋斗历史证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持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人民始终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大力支持,没有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投身革命和建设实践,我们党就不可能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也就不可能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

“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关注民生,贵在动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民生始终是重中之重,始终是一条红色的主线,民生不仅是人民群众的生活问题,更是执政者安身立命的根基。他还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中国抗疫彰显“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实践证明,一切为了人民是同心抗疫的重要支撑;一切从人民出发,是应对疫情的关键所在;一切依靠人民,是抗击疫情的制胜法宝。

李克强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也谈到,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越的努力,现在有效控制了疫情。在谈到保障民生时,他还说,今年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会多策并举,特别是要采取措施把脱贫的底线兜住,我们有把握完成今年决胜脱贫攻坚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民生工作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从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出发,着力改善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我们就能诸如“厕所革命”的努力中,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更好地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李克强总理也指出,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这方面的工作不是一件事,而是多件事,我们都要做好、做到位。相信中国人民的生活会更好。

李克强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还强调,各级政府都要以人民利益为上,以万家疾苦为重。每出一策,都要考虑是否有利于千家万户、有利于民生。我们要读懂两会“人民至上”的鲜明导向,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俯下身、弯下腰、沉下去与群众交朋友,拿出硬招、实招、真招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痛点难题,以实实在在的作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总之,“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深得民心。“我们共产党人靠什么来得民心呢?就是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一条真理。”以百姓之心为心,永远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我们就能不惧一切困难挑战,从胜利走向胜利。



编辑: 范芳娟     终审:刘晓正    最后更新:2020-06-09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