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时刻不能忘记党的根本宗旨

时刻不能忘记党的根本宗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的体会

作者:张世和 来源:南校区第二党总支  时间:2019-10-28  浏览次数: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时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我们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这就告诉我们,党的宗旨“说到底”就是“为人民服务,”从而指明了党的宗旨与核心内容。

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由来已久。194498日,毛泽东在张思德追悼会上以“为人民服务”为题发表演说,第一次从理论上系统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科学内涵。1945年,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所作的《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又在“为人民服务”前面加上了“全心全意”四个字,他指出:“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宗旨。”从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被正式确立为我们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成为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和党战胜一切敌人的重要法宝。

为人民服务就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自古及今,奉献,是一种真诚自愿的付出行动,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一千古流传的名句是奉献精神的生动写照。绵延五千多年的中华历史,为中华民族发展和繁荣作出巨大奉献的人物层出不穷。“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人把中华民族的奉献精神发扬光大,推向新的高度,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无私奉献的历史。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站起来”,是中国共产党人出生入死、浴血奋战的结果;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富起来”,是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创业、甘于奉献的结果;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强起来”,是中国共产党人开拓进取、勇于献身的结果。无私为民的奉献精神永远是鼓舞和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巨大力量,永远是战胜各种困难险阻的动力源泉。

为人民服务就要“把群众当亲人”。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只有满怀对群众亲人般的感情,才能在为人民服务时全心全意而不是三心二意。“把群众当亲人”,就要像关心家人一样关心群众,像感受亲情那样感受民意,以心换心,真诚相见;不管群众处于什么环境、发生什么问题、遇到什么困难,都要真心实意地关心、支持和帮助群众,真正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干群众之所盼,就能赢得民心,凝聚人心;反之,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搞形式主义、花架子,甚至劳民伤财,不仅不会让人民满意,还会遭到群众的唾弃。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也是一条客观规律,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正确处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众特殊利益的关系,切实把人民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来进行,尤其要关注各方面困难群众。群众生产生活遇到了什么困难,要千方百计加以解决,能解决的要抓紧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

为人民服务就要当好人民公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必须始终牢记宗旨、牢记责任,自觉把权力行使的过程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当好人民公仆,就要把握好“权为民所用”这个核心。当好人民公仆,心里就得时刻装着人民,首先解决好权为谁用的问题。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反之,就会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在权为谁所用、权为谁所掌的问题上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98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出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对人民怀有赤子之情。所以,我们要始终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民生上,放在为民解难造福上,心里装着人民,增强公仆意识,当好人民公仆,这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要始终牢记,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是用来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的,而不是以权谋私的。我们要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敢于发现、勇于剖析、切实解决思想作风、生活作风方面的问题,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心中装着群众,密切联系群众。

为人民服务就要掌握过硬本领。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豪言壮语,而是要实实在在掌握过硬的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当今社会处在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各种新知识,新技术日新月异。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各国的经济竞争越来越激烈。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科学文化的竞争,是技术创新的竞争。共产党员应当牢牢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尽快学习和掌握当今社会一切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增强新本领,这是时代发展的根本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需要。为此,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努力学习现代科技知识、法律知识、相关专业知识;学习文化知识,加强文化知识修养;同时还要把学到的文化知识毫无保留地贡献给党和人民,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总之,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成败也在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忠于人民、服务人民、奉献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是共产党员的天职,也是我们党历经98年风雨依然保持蓬勃生机的一个重要保证。我们必须明确并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根本宗旨,时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实践党的宗旨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



编辑: 张华     终审:刘庚军    最后更新:2019-10-28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