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2)我国养羊业70年发展今非昔比

【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2)我国养羊业70年发展今非昔比

作者:马章全 来源:  时间:2019-12-10  浏览次数:

新中国成立的70年,伟大祖国从半封建半殖民地贫穷落后,任人欺辱的旧中国一跃变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大国,并已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向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长征奋勇挺进。

我在新中国成立第二年(1950年)秋参加了革命工作,亲历了新中国波澜壮阔而又复杂艰辛的发展历程,我们终于战胜了一个个国内外带来的种种困难和挫折,迎来了一步步新胜利,这些胜利成果的获得来之真不易,它归功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英明正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牺牲,真是没有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的今天。我是农民的儿子,1950年元旦加入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后更名为“共青团”),立志听党的话,跟共产党走好一辈子。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按党的要求,哪儿需要到哪儿去,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我就选定为发展祖国畜牧业而奋斗的工作岗位直至如今也70年了。在党的教育培养与支持下,我荣幸而艰辛地读完中专和大学,毕业分配来到西农,承担了以养羊学科为主的教学、科研和科技推广等工作,已越60载,我亲自见证了新中国养羊事业从起步到壮大的发展历程,尤其在为我国旱区和老少边贫地区养羊业科教生产服务中感触颇深,情有独钟,并希冀这类地区养羊业获得更大更新发展。

一、建国70年羊产业主要辉煌成就

(一)养羊业成就匪夷所思。我国养羊最早起源于夏商时代,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养羊业在历代劳动人民的辛勤劳动中创建了不少业绩,但比起建国70年羊业发展史所获成果却大有逊色。诸如地方优良品种及遗传资源的有计划针对性选育,国家为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需要的29个绵、山羊新品种培育,还有近百个新的羊种资源被发掘,载入新版国家“羊志”中的140个羊种资源的特征与特性不断地选育提高,羊只赖以生存利用的内外环境合理利用与改善,广袤的草原与草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改良,羊只疾病得到有史以来的广泛防治与制度的建立,确立了规范的现代化效益经营管理数百种模式等等,都在建国70年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性进展,填补了前人未能涉及到的诸多领域的科研、推广和生产等成果。可以说,70年的历史虽短,而取得的辉煌成就却胜过数千年,我国养羊发展也同时影响着世界的养羊业。

(二)我国已成为世界养羊大国。建国后,我国羊业得到飞快发展,从上世纪60年代始,我国已跻入世界养羊大国,如我国绵、山羊饲养量、存栏量与出栏量、羊肉产量、绵羊毛量、山羊绒量、羊肠衣量、羊生皮张量等,均列世界各国首位,堪称名副其实的世界养羊大国,但还够不上世界养羊强国和最发达国家。建国前的中国养羊业在世界远远落后。

(三)我国绵、山羊业在全国分布很广。我国主要处于北温带,全国31个省(区),市均有绵、山羊养殖。绵羊主要分布于我国西部、北部及华北地区,该地区绵羊存栏量约占全国绵羊总存栏量85%,同时也是生产山羊绒的重要基地;山羊主要分布于我国中南、西南和华东地区,该地区山羊存栏量约占全国山羊总存栏量84%;绵、山羊产业广泛遍布于我国农区、农牧区和牧区,已成为地域的重要支柱产业。

(四)羊只数量大发展

1.存栏量。1949年建国时,全国仅存栏绵、山羊4637.68万只,其中绵羊2622万只(另有1902.3万只报道),山羊2015.68万只,分别占羊只存栏总数的56.5%和43.5%。1978年全国存栏绵、山羊16993.7万只,比1949年增长3.7倍;2017年相应为3.5亿只,分别是1949年和1978年的7.6倍与2.06倍。据2016年统计,全国绵、山羊存栏量处于前八名排序的省(区)为内蒙古、新疆、山东、河南、甘肃、四川、西藏、河北和青海。

2.出栏量。1978年全国绵、山羊出栏量为2621.9万只,2017年为3.6亿只,当年因羊价涨高,出栏羊增多,2017年比1978年增长12.73倍。据2016年统计,全国绵、山羊出栏量处于前八名排序的省(区)为内蒙古、新疆、山东、河北、河南、四川、安徽和甘肃。建国时当年出栏量不详,但极低。

(五)羊肉产量持续增长

因1949年羊肉产量不详。现以1980-2018年近似于改革开放时期比较说明,1980年羊肉产量44.48万t,2018年相应为475.07万t,增长9.68倍。2016年羊肉产量占全国肉类总产量5.4%,同年羊肉人均消费量为3.44kg,均高于建国前,也是建国以来的较高水平。2016年全国羊胴体平均重量为14.95kg,是2010年7年来的最好水平。我国每年每只羊胴体平均增重43g。

(六)羊毛产量稳有升

1978年全国羊毛产量13.8万t,2002年达30.76万t,比1978年增长1.23倍;2018年羊毛产量为383572.51t(其中绵羊毛356607.55t,山羊毛26964.96t),2018年较1978年和2002年分别增长1.78倍和0.25倍。绵羊毛产量相当山羊毛产量13.25倍。绵羊毛产量中有细毛117891.25t,半细毛120429.89t,其余为粗羊毛。而旧中国几乎98%以上都是粗毛,细毛和半细毛产量则是凤毛鳞脚。

(七)山羊绒产量总体稳中有升

1988年全国山羊绒产量4710t,2002年为11765t,较1988年增长1.49倍。2002年山羊绒产量最高的省(区)是内蒙古,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38.5%,2018年全国山羊绒产量为15437.76t,较1988年产量增长2.28倍,比2002年增长0.31倍。山羊绒产量一度受市场价格影响出现波动。而旧中国仅西部和北部繁殖的土种山羊产绒,每只年产山羊绒平均约50-100克,总产量很少。(八)改良羊数量大幅增长

1949年建国时,各类改良羊约有3万余只,占绵羊存栏数1902.3万只的0.15%。此后多年,我国绵羊数量以4.54%的平均年增长率迅速发展,1985年达3595.2万只,占绵羊存栏数38.16%,现有各类改良羊虽无正式统计数量,而它历来是成为提高我国养羊水平和育成新品种的强大物质资源基础。

(九)绵、山羊品种资源十分丰富

我国绵、山羊品种资源十分丰富多彩,并在世界占有相当重要地位。这些绵、山羊分布于我国大江南北和长城内外,约处北纬3度-53度间。包括不同的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和引入品种,按其生产方向含有肉、毛、乳、羔皮、裘皮、板皮及兼用绵、山羊品种和遗传资源,加上从国外引入品种近150种。这些绵、山羊品种各有其特有的生产特性和外貌特征,长期适应于当地自然环境条件,世代繁衍不衰,始终保持其优良种质特性,有的也是培育新品种的良好基本素材,许多品种也是我国独有著名绵、山羊品种和遗传资源,在世界绵、山羊品种中占有独特的种质与利用价值。1989年出版的《中国羊品种志》中,列入绵、山羊品种共53个,其中绵羊品种30个,山羊品种23个。尔后2011年出版的《中国畜禽遗传志·羊志》中列入了绵、羊品种和遗传资源共140个,绵羊品种71个,其中地方品种42个,包括蒙古羊、西藏羊,哈萨克羊、小尾寒羊、湖羊、同羊、滩羊、阿勒太羊等;选育品种21个,包括新疆细毛羊、东北细毛羊、中国美利奴、内蒙古细毛羊、甘肃高山细毛羊和青海高原半细毛羊、凉山半细毛羊、中国卡拉库尔羊等,引入品种8个,包括萨福克羊、杜泊羊等;山羊品种69个,其中地方品种58个,包括内蒙古绒山羊、辽宁绒山羊、中卫山羊、西藏山羊、太行山羊、济宁青山羊、马头山羊、成都麻羊等;选育品种8个,包括关中奶山羊、陕北白绒山羊、南江黄羊等,引入品种3个,包括萨能奶山羊、安哥拉山羊、波尔山羊。而这些29个选育品种完全是建70年来育成的,旧中国无1个选育成的绵、山羊新品种。

(十)羊业生产饲养方式的重大变革

自1999年国家提出畜牧业改放牧饲养方式为舍饲饲养方式后,特别是对草家畜禽的养殖也是数千年饲养方式的重大变革,对羊业生产和草场环境保护及利用,也是一次重大改革,可促进养羊业向半集约化——集约化和标准化、规模化方向稳定发展,并将逐步改善羊产业及其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对养羊业发展将会产生深远影响。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多数地区羊业生产方式与方法仍较落后。赖以靠天养羊为主,生产效益较低,产品质量较差。表现在广大牧区与农牧区肉羊多为兼用低产品种,羊肉多从老弱残淘汰羊中获得,肥羔羊肉极少,胴体重与发达国家比很低,羊毛个体产量不高,多年培育的细毛羊、半细毛羊及其优质肉毛产品增幅缓慢,有的出现退化现象;山羊绒产量多数偏低,并呈现偏粗趋向。这些指标多与国外平均水平均有一定差距。

(二)羊病依然是威胁养羊业发展的因素之一。特别是西部牧区和农牧区羊的侵袭病与普通病时有发生,以致影响羊业发展及其产品质量;加之,有的地区兽医防治体系和政策法规等尚不完备,现有制度与法规在一些地区又执行不力等。“防重于治”理念在这些地区尤显重要。

(三)引种利用缺乏宏观计划调控。我国羊的品种许多是长期自然选择和人工选育而成的,虽有其优良特性,但其某些主要生产性能指标尚待提高,方能与国外良种具有竞争力。上世纪中后期,我国陆续从前苏联、德、英、澳、新西兰等国引进不少细毛羊、半细毛羊、羔皮羊和奶山羊品种,用以提高原有低产品种和育成新品种方面起了很重要作用。但引进的有的品种质量参差不齐,有的品种尚无选择标准,加之引入后又不重视其继续选育提高,原有品种亦有退化;有的引种者以奢求盈利为目的,以次充优,挫伤了养殖者的生产积极性等。

(四)对地方优良绵、山羊品种的保护与提高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地方优良品种只所以数千年繁衍不衰,正是有它在国内外的保存价值和优势,当前许多品种保护力度和严格选育不够。更不能让我们祖宗留下的良种无端灭绝丧失。这方面的绵、山羊品种较多,2006年国家颁布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各录”有138个品种和遗传资源,随后又确定137个国家级保种场、保护区及基因库,划拨保种经费,作为对此项工作的有力支持,应万分重视落实。

(五)养羊业基层一线专业队伍的人才培养较薄弱。特别要从教育系统和现有技术队伍中培育提高其专业水平。各级羊场站的主要技术工作应由专业人员来承担,并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发挥专业技术人员的职能作用。

三、对策与建议

(一)大力实行“五改”,实现养羊强国。要在不同地区,积极改落后粗放生产方式,为半舍饲半放牧或舍饲方式;改一些传统弊多的生产方法为科学先进方法;改分散小型经营为集中连片,并逐步实现规模化、标准经和专业化经营;改“靠天养羊”为人工主动调控,将天然草场合理利用同人工种草饲养相结合;改将国外先进经验与我国成功做法相结合,做到“他为我用”。最终实现羊数发展,产品优质高效、品牌化与名牌化,具有竞争力强的世界养羊强国。

(二)坚决贯彻影响养羊业发展的“病多与草缺”的基本理念。将预防和综合调控生产相结合,实现养羊业的绿色健康发展,进一步体现“提质、降本、增效”目标。

(三)加强绵、山羊品种的有效保护和利用。对国内珍贵地方绵、山羊及多年培育的优良品种以及从国外引进利用的优秀绵、山羊品种,都应进一步重视保护与选育提高其优良特性。做到对地方品种的有效保护其独有特性,应重新审视引进品种的计划合理利用,并严把质量关,使其在改善我国养羊生产中发挥更有效作用,对退化个体要及时淘汰。

(四)提振羊产品的品牌与名牌效应。对传统的绵、山羊著名品种要继续坚持选育提高,如著名中外的羔皮、猾皮、裘皮、板皮羊及其产品,后来培育的细毛羊、半细毛羊、肉羊、羔皮羊、奶山羊产品都应树立和推广名牌产品,享誉国内外市场,提高中华民族在世界创建羊业产品名牌的知名度,为国争光。

(五)加快培养基层一线需要的科技力量刻不容缓。科技人员是科技生产力的主载者,可采用“派出去”和“请进来”加强培养。羊业生产要发展,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持与指导,应成为各级领导坚定的基本认知,各地应拥有必要的科技人员并有效发挥他们作用,更应考察其任职能力,将热心承担的科技人才坚决用在生产岗位上,杜绝所干非所学,达到贤人致用,误用人才是对事业最大的浪费。

(六)大力发展羊肉市场。要从羊肉质量、卫生安全等方面与国际标准接轨,必须实行专业化、商品化、现代化生产,形成饲料生产、种羊繁育、饲养优化、产品销售、技术服务五位一体服务体系,并以企业为桥梁,将城乡羊业生产紧密联系起来,才能迈向国内外大市场,获得羊产业的提质增效。


马章全,1934年3月生于陕西蒲城县,教授、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优秀老科教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从事以养羊为主的畜牧教学、科研、科技推广与生产指导工作。



编辑: 张华     终审:刘晓正    最后更新:2019-12-10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