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 处办 029-87092668 / 87092231
  • 传真 029-87092668
  • 地址 西农路22号
  • 邮编 712100
  • 邮箱 ltxc@nwsuaf.edu.cn
  • ltdw@nwsuaf.edu.cn
  • 办公地点 北校区老昆虫博物馆一期办公楼二楼(北校区校医院对面)
  • 各校区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疫情防控再次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疫情防控再次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作者:尚廉斌 来源:南校区第二党总支第三党支部  时间:2020-06-11  浏览次数:

 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次危机和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展现了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人民解放军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公安民警忠于职守、不惧风雨,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社区工作人员夜以继日、任劳任怨,悉心为群众服务,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做出了重要贡献;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间大爱;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用笔和镜头记录可歌可泣的故事,用文字和音图宣传政策和知识。正是这些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才使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赢得了抗击疫情的战略主动。作为党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心系人民群众的安危,时刻关注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作为这场人民战争的指挥中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极大地稳定了党心民心,增强了全党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坚持全国一盘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党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统一号令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抗疫斗争,显示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力量。

高效的社会动员 高效的社会动员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疫情发生后,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全国各地各社区严格管控追踪外来人员,入网入户;对社区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教育每个家庭、每个人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做好防护措施。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多地取消庙会、灯会、游园会等大型活动以及室内外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国务院宣布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开学时间,非必需单位延迟上班、企业延迟开工,这在其他国家是不可想象的。

应急措施果断 面对疫情蔓延之势,国家迅速采取果断措施,制止疫情扩大蔓延。一是利用“封城”,阻断疫情传播。1月23日武汉市宣布市内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关闭离汉通道,“封城”正式启动,此后湖北省先后有13座城市“封城”。启动封城,彻底进入战时状态。二是新建医院。面对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例的巨增,武汉现有的医护条件严重不足,我国发挥中国建设、中国速度的优势,在短短10天时间,建成了拥有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又用了12天时间建成了拥有13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随后又建了11座“方舱医院”,增加床位万余张,做到了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例“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三是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此次肺炎治疗目前尚无有效药物,在新冠肺炎治疗方案上,采用以中药为主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效果良好。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指出,经过中医治疗,对新型肺炎的中度病人、轻度病人容易痊愈,中度病人向重症转化明显减少;对重度、危重度病人,可以稳定血氧饱和度、改善呼吸困难,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对刚治愈出院处于恢复期的病人,也可避免一些后遗症。实践结果表明,在疫苗缺席又没有精准特定靶向药物可用的情况下,灵活运用我国千百年传承下来的中药组方和中成药加减组合,辨证施治,在防治新型冠状肺炎方面有明显疗效,个别组方治愈率甚至达到90%以上。四是全民居家。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防控公众预防指南第一条就要求公民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尽量在家休息。同时要求有湖北旅居史或接触史的,主动向社区(村委会)报告并自我居家隔离。这从根本上减少了易感人群被感染的几率。

我国抗击肺炎疫情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战胜重大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可靠制度保障。


编辑: 范芳娟     终审:刘庚军    最后更新:2020-06-11


Copyright (C)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网站负责人:张鹏飞 管理员:李明